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秸秆焚烧为何屡禁不止?

2015年10月14日08: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编辑同志:

农作物秸秆是一种重要的生物质资源,可作饲料、燃料、工业生产及一些食用菌种植的原料等。作为农村家畜饲料、生活燃料的农用秸秆,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而不再具有利用价值。这些废弃于田间地头的秸秆不仅造成极大的资源浪费,而且影响交通、污染水质、存在安全隐患。虽然政府年年强制禁烧,却屡禁不止,主要是因为农村劳动力极度匮乏,为了尽快完成夏种冬播,农民无暇分身处理秸秆,明着烧、偷着烧成为必然。有些地方虽然采取了联防联控等手段,秸秆不被集中焚烧,但影响了作物的播种、正常生长等,大量堆置于沟渠水池、田间地头的秸秆可能造成水源性污染等。

目前,秸秆的综合利用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目前农村年轻人多外出打工,不愿意干与秸秆加工相关的活;二是农机化水平提高,饲养大型牲畜少了,秸秆作为草料的用途基本终结了,农民生活用电、用气、用煤占主导,秸秆作为生活燃料的用途也基本终结了;三是秸秆还田成本高,每亩成本增加100元左右,农民缺乏主动性;四是农业秸秆具有区域性,人工费用激增的今天,导致收集成本高于运费等;五是管理工作只堵塞不开流,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六是农民缺少必要的技术手段,导致秸秆弃之可惜,留之难用。

野外焚烧秸秆是秋冬季雾霾形成的原因之一,如何充分利用秸秆等生物质资源,加快秋冬季雾霾治理等,是有关地方和部门必须解决的问题之一,也是农民期盼的变废为宝、增收节支的一条可能渠道。为此,特提出以下建议:

分散资源分散用、农村资源农民用。把秸秆饲料化、肥料化、基料化、原料化、燃料化作为解决秸秆农用的有效途径,对秸秆氨化、秸秆生物菌降解等作为技术指导的重点,对于农村沼气池的建设给予技术、资金支持。

禁烧、利用、联防“三招”齐下,因地制宜,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科学分流秸秆。鼓励农户和农民合作社购买秸秆粉碎机、打捆机,在国家给予补贴的基础上,地方财政追加一定的补贴。通过一系列“以用促禁”的政策措施,充分尊重农民的生产方式和农业产业,因地制宜科学综合利用,使秸秆禁烧“水到渠成”。

以技术支持加经济补贴来“疏”,以行政推动来“堵”,达到禁烧、播种、农户满意的三重目标。对生产企业的秸秆收购、堆放用地、税收优惠等出台扶持政策,选择转化利用路径短、技术成熟的生物质成型燃料作为主攻方向,给予有力支持。

加快建设秸秆收储运保障供给体系,最大程度降低收集和交易成本。整合现有的科技资源,扩大生物质资源利用规模。

真正解决好农用秸秆的无害化处理,政府除了在政策扶植、技术指导上下功夫外,还应在远近结合、大小结合上有所作为。

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协委员 涂华民

《 人民日报 》( 2015年10月14日 19 版)

(责编:蒋琪、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