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宁夏彭阳县坚持“生态立县”方针 一张蓝图绘到底

本报记者 朱磊摄影报道
2015年11月02日08:3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丰收挂满枝。

  收获的玉米地。

  乡间小路。

  秋色正浓,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彭阳县,乡亲们爽朗的笑声,飘荡在熟透的黄玉米间。

  彭阳县地处宁夏南部山区,生态条件基础差,常年雨水少,也因此影响了当地的粮食产量和农业发展。

  为了改善生态环境,建县30年来,彭阳县坚持科学发展观和“生态立县”方针,一张蓝图绘到底,坚持不懈地改土治水、治穷致富,初步取得了“山变绿、水变清、地变平、人变富”的成效。

  截至2014年底,全县森林资源累计保存面积由建县初的27万亩增加到199.8万亩;其中,退耕造林75.6万亩,森林覆盖率由建县初的3%提高到26.2%,累计治理小流域106条1779平方公里,水土流失治理程度由建县初的11.1%提高到76.3%,年减少泥沙流量680万吨。

  生态建设,成绩显著。该县曾被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水土保持生态文明县、生态建设先进县和三北防护林体系二期工程建设先进单位等。2003年被列为第八批全国生态示范区,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彭阳经验”列为全国人大1798号建议案,在黄土高原同类地区推广。

  生态好转,靠天吃饭的农业实现了年年丰。目前,彭阳县已经完成春秋覆膜项目34.5万亩,辐射带动全县种植地膜玉米45万亩;完成农作物播种面积101.3万亩;巩固了“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建设成果,完成粮食高产创建万亩示范区4个。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02日 16 版)

(责编:蒋琪、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