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杭州西湖免门票多年 换来旅游总收入提高 

本报记者  方  敏
2015年11月09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都11月份了,杭州西湖景区的游人还不少。自10多年前免费开放后,西湖已成了全国游客最爱的旅游地之一。今年“十一”期间,西湖各公园景点共接待游客378.02万人次。

  对比有的景区一看到游客多就趁机涨价,西湖却坚持多年免费。不收费的西湖,如何做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平衡呢?

  2003年,西湖环湖景区和综合整治后的新增景区免费向市民游客开放。

  门票取消、24小时开放的政策实施后,景区日常维护、安全管理等方面的费用立刻上升。减收和增支两个因素相叠加,每年增加的经济负担在7400万元左右。这样一来,西湖风景区免费初期的压力陡增。

  为确保免费后西湖的正常运转,杭州对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实施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将风景区内的税收交由管委会安排使用,与风景区内保留的少量收费景点的门票收入、商业网点经营权转让收入为主的服务收入、游乐收入等,统一用于风景区的保护和管理及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

  “财政管理体制的实施,调整了风景区的经费来源渠道,彻底打破了以往仅依赖门票收入的旧模式。”西湖管委会主任刘颖说。

  当前,西湖不再是西湖管委会的西湖,而是所有人的西湖。管理者不再仅盯局部利益,而更注重整个杭州旅游经济的长远利益;西湖收入不只是门票收入,而且是推进旅游国际化战略和观光、会展、休闲“三位一体”战略结合起来的综合效益。

  翻开一张“西湖旅游人数统计表”,数字增长让人吃惊:2014年杭州旅游接待国内游客10606.43万人次,比2002年增长252.4%;实现旅游总收入1886.33亿元,比2002年增长483.6%。免费开放西湖,不但使得游客人数大幅增加,而且逗留时间也不断延长,综合花销持续增加,带动了景区乃至杭州市宾馆、餐饮、交通等行业的发展。

  搬迁景区265家单位、2791户居民,恢复建设100万平方米公共绿地,完成了西湖疏浚工程以及引配水工程……在这10多年间,西湖景区的生态效益得到明显改善。在去年游客满意度调查中,游客对西湖风景名胜区的满意率达到了98.29%。

  “西湖模式的独特之处在于以免费开放为亮点,吸引来更多的游客,以门票收入的损失换来大杭州整体旅游收入的提高,进而吸引投资与创业人才,为其他产业的发展打下资本和智力基础。”刘颖说。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09日 23 版)

(责编:蒋琪、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