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立足传统产业建园区,重污染企业就地转型升级

揭阳电镀业 瞄准零排放

本报记者 贺林平
2015年11月16日10: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电镀企业污水实现集中处理。
  林洁松摄

  核心阅读

  金属加工业密集的广东揭阳过去环保欠账太多,市内河道被称为“中国最脏河流”。通过引进德国技术治理电镀污染,揭阳市立足区域传统产业建园区,设置准入门槛,让电镀企业从“地下产业”变身成为零排放的明星产业。

       

  广东揭阳市区往东18公里,揭阳中德金属生态城中的表面处理生态工业园日前投产。当地37家电镀企业已陆续进驻,可工业园副总经理吴军却一刻也不敢松劲。“市政府对我们的要求是做成‘零排放’。”这几天,他和同事忙前忙后,最后一个“硬骨头”——危废处理中心基本规划完成,首期日处理200吨浓废液,预计今年底动工建设,明年上半年投产。届时,整个表面处理工业园将没有一滴未经处理的废水外流。

  “现在好了,电镀企业统一入园,中德合作引入先进生产技术,污水统一收集,集中处理,真正实现‘零排放’。”揭阳市金属企业联合会理事、凯链不锈钢有限公司老板周凯练感慨,现在能够挺直腰板,理直气壮办企业,再也不用做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了。

  金属加工企业集中,流经揭阳的练江成“中国最脏河流”

  上世纪80年代起,揭阳金属加工业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现有企业7608家,铰链、导轨占全国市场份额的八成。但是,这些企业总体处于价值链低端,成为当地环境污染的源头。

  流经揭阳的练江,甚至被称为“中国最脏河流”,以至于揭阳市政府负责人在广东省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道歉:“绿色产业才是可持续的产业。我们非常遗憾地说一声抱歉,揭阳的产业是环保欠账较多的产业,这也是我们迫切需要转型升级的一个重要原因。”

  如何转?揭阳把目光瞄准了德国。流经德国的莱茵河在上世纪70年代是欧洲的排污沟,但现在莱茵河成为这一流域200万人口的饮用水水源。莱茵河的治理启发了揭阳,也使揭阳有信心,希望在治理练江的过程中形成能为全国做出贡献的环保产业。

  金属产业,成为中德合作推动揭阳转型升级的突破口;而电镀,则成为探索环保绿色金属产业的第一块“试验田”。2012年12月25日,中德金属生态城在揭阳揭东区开工建设;城中耸立起的第一栋大楼,就是总规划面积800亩的“表面处理中心”,楼体上“我们绝不会为了短期利益而出卖未来”的一溜大红字格外显眼。

  统一入园,集中治污,引进技术,优化生产,这16个字,概括了揭阳痛下决心对传统污染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全局谋划。

  政府放权,协会会员出资建起高标准产业园

  谋划很美好,真正实施起来,难啃的“硬骨头”一个接着一个。作为金属业污染的主要“病灶”,遍布全市的600多家电镀厂大多是无牌无证、偷排直排的“黑作坊”,靠河边的直接往河里排,不靠河的索性就地挖个洞朝里灌,环保上基本是“零成本”。“散兵游勇”惯了,现在突然让它们接受统一管理,花钱处理自己排出的污水,谈何容易?

  还有些企业,根本不相信所谓的“零排放”能真正做到,“我们做了这么多年了,都是这么干的。”“投入这么大,我们承受得了吗?”不少业主一时间疑虑纷纷。

  企业的工作,让企业来做。揭阳抓住了行业协会的“牛鼻子”,揭阳中德金属生态城不设“管委会”一类的行政管理机构,而是政府向行业协会放权赋能。2012年6月,揭阳市组织民间力量成立了金属企业联合会,以行业协会的力量把全市600多家电镀及相关配套企业整合成40多家;为搭建中德合作的平台,金属联合会几家会员企业做股东,共同出资10亿元人民币,成立中德集团公司。政府指导,市场手段,运作整个中德金属生态城的建设和运营。例如,集团下属的表面处理生态工业园有限公司,就由股东之一的周凯练出任董事长,“我们既是金属企业的服务商、平台商,又是金属企业本身。”

  协会会员出资搞产业园,11栋崭新的标准厂房很快落成,共有44个车间;再由协会出面说服企业进驻,“都是大家自己合资搞的工业园,帮衬工业园就是帮衬自己。”不到一年,11万平方米的厂房全部招满。

  一手抓疏,一手抓堵。揭阳拿起法律武器,对仍游离在园区外偷偷排污,祸害百姓的不法企业动起了真格——今年7月至今,揭阳市查处非法电镀企业23家,实施行政拘留45人,涉及刑事案件5宗。

  引进德国技术,电镀企业想要零排放

  进是进了,可如果还是原封不动地搬进去,电镀园区岂不成了另一个污染园区?记者在宏利公司碰到德国安美特公司的代表,找到了答案:“我们提供先进的电镀添加剂技术和生产设备,帮助它改进生产工艺,实现清洁生产。”

  工业园引入金融机构对进驻电镀企业提供授信支持,帮助它们贷款购买技术和设备,33条全自动生产线陆续安装投产。“电镀企业进园,标志着他们原来的生产模式将发生彻底改变,这种变化将在全市电镀行业中形成一个界限分明的‘分水岭’。”周凯练说。

  要做到“零排放”,既要优化生产段,更要把牢处理关。记者发现,工业园11栋厂房,每栋楼体上都布了8根管道,它们从各个车间收集了8类生产污水,经埋设在地下的总管,最后汇总到污水处理厂。这座污水处理厂引进德国先进技术,整个处理过程中废水利用率达到99.64%,满负荷运转时日处理能力5000吨。

  这座污水处理厂由金属企业共同投资2亿多元建成,每处理一吨水,向入园企业收取22元的基本费用。这又反过来倒逼企业进一步改进技术设备和生产工艺,减少污水排放。通过这样的努力,表面处理生态工业园力争成为全国第一家全部企业采用全自动化生产线、全部企业实现清洁生产、工业废水“零排放”的工业园。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16日 15 版)

(责编:蒋琪、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