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北京“六个转变”  破解水资源短缺

陈鹏程
2015年11月19日08: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十三五”时期是北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朝着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战略目标迈进的关键时期。如何科学谋划和部署新时期北京的治水思路和重要任务?

  北京市水务局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将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新思路,以水资源安全保障为中心,以供水安全、防洪排涝安全、水生态环境改善为主线,加强城乡一体化水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六个根本性转变”,全面提高水安全保障能力,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坚实的水务支撑。

  近年来,为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北京市按照“立足自身、争取外援,深度挖潜、优化配置”的水资源保障思路,努力挖掘水资源潜力,通过外调水、动用库存水、超采地下水等特殊措施, 以年均21亿立方米的水资源量支撑了年均36亿立方米的用水需求。

  2014年,北京市人均本地水资源量100立方米左右,南水北调中线入京后达到150立方米,但是仍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300立方米的极度缺水标准。水资源安全保障方面仍面临本地水资源持续衰减、储量严重减少和储备不足等问题。

  北京水安全问题的症结是人口无序过快增长,功能过度集聚,因此必须不断强化“量水发展”“安全发展”理念,着力推进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转变,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提高水资源对城市发展的约束引导能力。“十三五”期间力争实现“人均居民生活用水零增长、生产用水负增长(其中工业用新水零增长、农业用水负增长、人均公共用水零增长)、生态环境用水适度增长”。

  从首都自然禀赋和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看,北京必须始终坚持“节水优先”战略,在更高的起点上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坚持向观念要水,向机制要水,向科技要水,把再生水用起来,把地下水管起来,把雨洪水蓄起来,加强水资源循环利用,“十三五”期间力争建成国际一流节水型城市。

  在强化“量水发展”和“节水优先”的同时,北京市将积极推进实现由强调工程治理向注重系统治理和水源涵养保护转变,由重视城市供排水管理向城乡供排水统筹兼管并重转变,由粗放式管理向规范化、精细化和智能化管理转变,由水安全区域化管理向流域化管理转变。

  北京市水务局局长金树东表示,“六个转变”是对首都水务功能定位和治水管水规律认识的一次升华, 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水务改革发展的基本遵循和奋斗目标。未来,北京将用“六个转变”思路方法,破解制约首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水瓶颈问题。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19日 13 版)

(责编:蒋琪、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