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江西省委书记强卫谈生态文明建设

绿色崛起关键靠制度

本报记者 吴齐强
2015年11月25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一个地方的发展战略,要顺应民心民意,高处谋事、新处落子。如果为一时发展而污染了群众赖以生存的水、土壤和空气,我们就是千古罪人。

  时间:11月24日上午

  场合:江西省委十三届十二 次全会小组讨论

  “把江西的生态环境保护好,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江西特色的绿色发展新路子,靠什么?”11月24日上午,在江西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第一小组讨论会上,听完大家的发言后,省委书记强卫问。

  以前讲过制定绿色规划、发展绿色产业、实施绿色工程、打造绿色品牌、创建绿色文化,在23日代表省委常委会做的报告中,强卫又加了一条——完善绿色制度。

  走科学发展、绿色发展的新路,这是江西的必然选择。强卫表示,江西正处于生态建设提升期,省委、省政府确立了“发展升级、小康提速、绿色崛起、实干兴赣”的施政思路。绿色崛起,就是要树立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理念,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努力把江西建设成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省。

  “要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就是要有一套制度。”强卫指出,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不仅要在生态建设和保护上走在前面,而且体制机制要有所创新。

  强卫列举,在建章立制方面,江西已经进行了探索,比如,完善市县科学发展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加大生态文明建设考核权重;命名第一批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县(市),鼓励各地先行先试、大胆创新;研究出台流域生态补偿试行办法等。

  “江西的主要矛盾是发展不足、产业层次不高。拼速度、拼总量,我们没优势。”强卫认为,一个地方的发展战略,要顺应民心民意,高处谋事、新处落子。

  “我们要科学制定江西的‘十三五’规划,使之成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好规划。”强卫强调,“如果为一时发展而污染了群众赖以生存的水、土壤和空气,我们就是千古罪人。全面小康不仅是数字达标,更重要的是群众切身感受达标,更有获得感。”

  一番话分量很重,引发与会者共鸣。南昌市西湖区区长梅茂发表示,要坚定方向、保持定力,完善思路、狠抓落实,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


 

(责编:蒋琪、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