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气候变化巴黎大会的责任与机遇

翟隽
2015年11月27日08:3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中国是积极的推动者和严肃的行动者

  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召开在即,未来几天全世界的目光都将投向法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应邀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近年在环境治理方面的不懈努力以及中国经济本身具有的巨大体量,决定了中国将是全球气候治理中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习近平主席出席会议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

  中国参加气候变化巴黎大会,是履行自身责任之举。当今世界,各国联系紧密,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合作共赢、权责共担,共同解决人类面对的难题。只有世界好,中国才能好。在应对当前各种全球性问题和挑战时,中国都没有缺席,展示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气候变化问题也不例外。中国既在履行自身国际义务和责任,也通过气候变化巴黎大会这个平台,在全球治理中发挥国际领导作用。这是自身发展已达到一定水平的中国应当有的追求、担当和作为。

  去年以来,中国同美国、巴西、印度、欧盟、法国等发表了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向联合国提交国家自主贡献文件,确定2030年左右中国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决定出资200亿元人民币设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计划2017年启动国内碳排放交易体系。这些行动向国际社会有力表明,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是积极的推动者和严肃的行动者。

  从历史来看,西方200多年的工业化进程是导致气候变化的主要原因。目前,中国虽然碳排放总量暂居高位,但人均碳排放水平仍较低。因此,巴黎协议应坚持《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原则和规定,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和各自能力原则。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其率先和示范减排的责任,同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足够的技术、资金支持。

  对正处改革关键时期的中国而言,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也是一次机遇。环境污染和气候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已是不争现实。中国没有先富后治的时间和空间,没有条件也不应该重复发达国家曾经走过的老路。应对气候变化,不是别人对我们的要求,而是我们自己的主动需要。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利益与全球整体利益高度一致。

  同时需要看到,应对气候变化同样孕育着新的发展机遇,节能环保、新能源等产业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当前,中国节能环保产业年产值超过3.6万亿元人民币,创造就业岗位近3000万个。据测算,实现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的目标,需要超过40万亿人民币的总投资,将形成产业规模23万亿元,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超过16%。随着低碳转型、绿色创新的不断推进,中国的发展方式将发生深刻的变化。

  气候变化是一个全球性问题,只有通过全球合作才能有效应对。人们期待,各国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能够凝聚共识,共同构建一个更加有效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人们同样期待,气候变化巴黎大会能成为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的里程碑,开辟出全球绿色发展的新道路,推动世界可持续发展进程。

 

(责编:蒋琪、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