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波兰第二大城市治霾出新招

本报驻波兰记者  李增伟
2015年11月30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波兰第二大城市克拉科夫开始实施一项新的抗雾霾方案:当该市空气中的污染指数超标,即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PM10)含量达到150微克/立方米时,城市立刻启动应急状态——机动车驾驶员在出示本人驾驶证后,可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而其他人将正常购票。此外,载重量超过3.5吨的车辆禁止进入市中心和内环路。

  克拉科夫位于波兰南部,居民人口超过76万,是波兰污染最严重的城市。根据欧盟环境局的报告,克拉科夫的空气污染严重程度在欧盟383个城市中排名第三。为此,欧盟已经多次向波兰政府发出警告,要求综合治理空气污染,否则将对波兰政府进行经济处罚。眼下,随着冬季的到来,燃煤炉灶造成该市的空气污染问题更加突出。近几日,克拉科夫再次出现连续雾霾天气,空气中颗粒物含量严重超标。在此背景下,克拉科夫市政府才推出了这项治霾方案。

  据克拉科夫市市长雅采克·玛依赫罗夫斯基介绍,克拉科夫周边是波兰重要的产煤区,受地理位置因素影响和能源供应限制,克拉科夫位列波兰乃至欧洲污染最严重城市,造成这种情况的罪魁祸首就是烧煤取暖和汽车尾气。克拉科夫市政供热系统每年冬季只能为3万多户市民家庭供热,大多数居民家中仍然沿用壁炉或煤炉取暖。近年来,市政府不断投入资金,对购买更环保取暖设备的居民给予补贴。城管部门也对私自焚烧废弃物的行为进行最高5000波兰兹罗提(约合8500元人民币)的处罚。此外,政府在市区内设3个空气监测站,对市区空气质量进行严格监控。玛依赫罗夫斯基称,市政府希望这些严厉的防治空气污染措施,能够扭转克拉科夫的空气质量状况。

  克拉科夫雅盖隆大学环境与健康系教授格拉热娜·雅谢斯卡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欧盟发布的《欧盟国家各城市空气质量监测报告》,在欧盟的10个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中,波兰占了6个,其中空气污染最严重的是克拉科夫。根据欧盟标准,空气中PM10含量合格标准为不高于50微克/立方米。按照这个标准,克拉科夫去年一年中有233天的空气质量不达标。而在每年冬季供暖时期,克拉科夫市内空气PM10浓度有时甚至超过欧盟标准近400倍,因此常常出现严重的雾霾天气。尽管政府不断出台治理空气质量的措施,克拉科夫的空气质量也正在好转,但彻底根治克拉科夫的空气污染问题仍需时日。

  (本报华沙11月29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30日 22 版)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