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黑龙江小北湖发现野生东北虎踪迹

该地区发现东北虎意义重大

2015年11月30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哈尔滨11月29日电  (记者袁泉)近日,黑龙江小北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境内发现野生东北虎踪迹。从足迹(如图,牟景君摄)判断,这是一只成年雄虎,体重约200公斤。目前,黑龙江省林业厅派专家在当地跟踪监测。

  据该区域附近一野猪养殖户反映,自8月以来,他家养的野猪丢失了数十头,日前在附近还发现许多老虎脚印。专家从足迹判断,这只虎在这一地区长期活动。

  据国家林业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专家介绍,这一地区发现东北虎,生态意义非常重大。小北湖国家级保护区位于黑龙江省宁安市,包括临近的东京城、海林和吉林的黄泥河,地处内陆,距离边境较远。这一区域野生东北虎数量极少,此次发现的东北虎,区别于在中俄边境跨境分布的东北虎,可以称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内陆虎。

  据黑龙江省野生动植物保护处负责同志介绍,目前全球东北虎主要分为南北两个重要分布区,南部区域包括俄罗斯远东地区的豹之地国家公园和我国老爷岭、张广才岭区域,分布着30—50只的东北虎种群;北部区域包括我国的完达山、俄罗斯境内的锡霍特阿林区域,分布着400—500只的东北虎种群。但这两个种群在俄罗斯境内由于西伯利亚铁路的修建而相互隔离。因此,南部区域虎种群如果不与北部区域的大种群有效连通,未来将面临种群退化、疫病乃至灭绝的威胁。而这两个种群的壮大,目前唯一的希望是在中国境内通过生态廊道和保护区进行连通。黑龙江小北湖保护区野生东北虎的发现,不仅是中国内陆地区东北虎恢复的重要标志,而且对张广才岭北部栖息地的恢复,以及连接北部完达山种群都具有重要作用。


  《 人民日报 》( 2015年11月30日 16 版)

(责编:李楠桦、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