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中央气象台发布大雾橙色预警和霾黄色预警

北方雾霾又来了  应对不力将问责

2015年12月07日05: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刘毅、孙秀艳)雾霾天气又来了。今天白天,东北中南部、华北、黄淮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轻至中度霾。最新预报显示,新一轮大范围雾霾天气已开始发展,直至9日,东北至江淮一带将被雾霾笼罩,空气污染扩散条件差。中央气象台6日18时发布大雾橙色预警和霾黄色预警。

  气象专家介绍,8日夜间至9日将为本次雾霾天气过程的污染物浓度最高时段,北京、天津PM2.5峰值浓度超过300微克/立方米,河北中部峰值浓度超过500微克/立方米;夜间至上午有大雾,最低能见度不足200米。10日,受降水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上述地区的雾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

  环境保护部部长陈吉宁6日主持召开会议,分析即将出现的雾霾过程的成因及影响,研究部署应急应对工作。

  根据预报,12月6日—9日,大气扩散条件总体不利,京津冀及山东、河南、山西部分地区将出现较大范围空气重污染过程。环保部于日前紧急印发通知,要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各级人民政府密切关注空气污染变化情况,及时启动并严格落实应急措施,全力做好此次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

  面对雾霾,陈吉宁认为要认真检查反思以往应急响应、应对措施落实方面存在的不足,切实抓好这次雾霾的应急应对工作:一要加强监测预报。建立每天与相关部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各省市环保部门会商制度,及时调整预警提示信息,指导各地做好监测预报和应急响应工作。二要督促各地按照应急预案要求启动和采取相关措施。强化调度受影响区域内各地级及以上城市应急预案启动情况力度,督促各地按照预报信息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预警措施。三要实施联合执法。重点督查污染严重地区,主要检查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启动和应对措施落实情况,严查原煤散烧等低矮源排放,加强对高架源的管控和重型柴油车、黄标车检查。对预案启动不及时、应对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究责任。另外,要加强信息发布,跟踪科学研判,全面掌握重污染天气形成机理和传输规律,为改进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07日 14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