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引领全球气候治理的中国作为

2015年12月08日08: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共同的挑战摆在面前,各国应携手为推动建立公平有效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机制、实现更高水平全球可持续发展、构建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付出努力

  作为今年中国领导人出访外交“压轴大戏”的重要一部分,习近平主席日前赴法国出席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开幕活动,为达成巴黎协议提出方案,为推动谈判进程凝聚共识,为南南气候合作增添动力,为全球节能减排作出表率。

  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的中国作为以顺应时代特征的外交理念为支撑。气候变化领域集中体现了当前各国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的现实。在全球气候治理问题上,尽管各国之间一定程度上存在着竞争乃至博弈,然而“如果地球病了,没有人会健康”,如果各国抱着功利主义的思维,希望多占点便宜、少承担点责任,最终将是损人不利己。正是基于对这一现实的清晰认识,中国领导人带着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诚意与智慧来到巴黎,积极倡导各方共同创造一个各尽所能、合作共赢的未来,一个奉行法治、公平正义的未来,一个包容互鉴、共同发展的未来。

  走进巴黎会场的中国,坚持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中国领导人强调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这一基本原则依然有效,强调发展中国家的发展需求,强调发达国家应切实履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转让的义务。与此同时,中国提出了加强南南气候合作的新举措,展现了以实际行动支持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的真诚意愿。

  气候变化不是一个孤立存在的问题,有效应对离不开通盘思考、长远眼光。习近平主席指出,巴黎协议应强化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也要推动全球实现更好的可持续发展。这样的主张有助于凝聚各方共识,有助于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的努力创造一个更坚实的基础。

  “哥本哈根大会时,绿色产业界的代表用一只手就能数过来,但在今天的巴黎,他们已经结成一支大军。”丹麦政府负责能源、公用事业和气候问题的部长日前在文章中如此写道。这番观察印证了几年来绿色发展所集聚起的力量,越来越多人认识到,应对气候变化本身蕴含着新的发展机遇。

  在中国,同样的态势正在改变着整个国家的发展面貌。近年来,中国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赢得了广泛的国际赞誉。中国可再生能源装机容量占全球总量的24%,新增装机占全球增量的42%。中国是世界节能和利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第一大国。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应对气候变化是中国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负责任大国应尽的国际义务,这不是别人要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要做。行动的决心带来了信心。人们普遍期待,中国在绿色发展之路上不断迈进,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挑战做出表率。

  应对气候变化是人类共同的事业,巴黎协议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共同的挑战摆在面前,各国应携手为推动建立公平有效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机制、实现更高水平全球可持续发展、构建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付出努力。

(责编:蒋琪、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