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我国首次设立船舶排放控制区

区内船舶燃油标准高于现行排放控制要求

2015年12月08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刘志强)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我国将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京津冀)水域设立船舶排放控制区,控制船舶硫氧化物、氮氧化物和颗粒物排放,为全面控制船舶大气污染奠定基础。经初步测算,船舶排放控制区计划实施后,到2020年,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京津冀)水域船舶硫氧化物和颗粒物将比2015年分别约下降65%和30%。

  排放控制区覆盖珠三角地区广州、深圳、珠海等9个城市周边水域及内河通航水域,和长三角地区上海、南京、杭州等16个城市周边水域及内河通航水域,以及覆盖环渤海(京津冀)地区大连丹东大陆岸线交界点与烟台威海大陆岸线交界点的连线以内海域等区域。

  根据安排,2016年1月1日起,有条件的港口可以实施船舶靠岸停泊期间使用硫含量≤0.5%m/m的燃油等高于现行排放控制要求的措施;自2017年1月1日起,核心港口区域的船舶在靠岸停泊期间应使用硫含量≤0.5%m/m的燃油;自2018年1月1日起,船舶在排放控制区内所有港口靠岸停泊期间都要使用硫含量≤0.5%m/m的燃油;自2019年1月1日起,船舶进入排放控制区后,必须使用硫含量≤0.5%m/m的燃油。同时,方案指出,在排放控制区作业的船舶可采取连接岸电、使用清洁能源、尾气后处理等与排放控制要求等效的替代措施。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08日 02 版)

(责编:蒋琪、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