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生态良好食物充足 六七十万只候鸟在此越冬

鄱阳湖首次发现钳嘴鹳 

属我国鸟类新纪录,传统越冬地在东南亚热带地区

本报记者 刘士安 魏本貌
2015年12月11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鄱阳湖首次发现的钳嘴鹳。
  许 勇摄

  鄱阳湖首次发现的钳嘴鹳。
  许 勇摄

  大批候鸟在鄱阳湖越冬。
  李哲民摄

  今年鄱阳湖出现罕见冬汛,影响了候鸟栖息、觅食,保护区工作人员投撒谷物等补济候鸟“口粮”。
  傅建斌摄

  12月4日,摄影爱好者在鄱阳湖畔拍摄到钳嘴鹳。这是鄱阳湖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这种鹳类精灵。

  “钳嘴鹳来到鄱阳湖,很有可能是钳嘴鹳原栖息地环境恶化了,而鄱阳湖良好的生态、适宜的气候、充足的食物吸引钳嘴鹳飞到这里。”中科院动物研究所鸟类专家何芬奇教授认为。

  钳嘴鹳是一种生活在东南亚热带地区的鸟类,全球主要分布于印度、缅甸及越南南部,主要在沼泽地和沿海滩涂觅食鱼虾类及软体动物。该鸟2006年首次由一名北京中学生观鸟爱好者在云南洱源县发现,钳嘴鹳为中国鸟类新纪录。

  据介绍,每年秋冬,飞抵鄱阳湖越冬候鸟数量多达60万至70万只。越冬白鹤最高数量达4000余只,占全球98%以上。全球80%以上的东方白鹳、70%以上的白枕鹤都在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越冬。目前,清华大学科研团队正在鄱阳湖大汊湖保护站开展白额雁等鸟类环志工作。这将有助于了解长江中下游冬季栖息地的白额雁活动格局,便于准确描述该种群在东亚—东澳大利亚迁徙路线上的活动动态。

  12月7日,鄱阳湖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在成群的越冬候鸟“老朋友”白鹤中,意外发现其中一只双脚上套有蓝白色标志。这只雌性白鹤是20年前在俄罗斯雅库特保护区被环志的。这一发现,佐证了俄罗斯西伯利亚白鹤南迁5000多公里到鄱阳湖越冬的事实。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11日 23 版)

(责编:蒋琪、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