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长期使用伪劣融雪剂,会腐蚀金属和水泥混凝土建筑,危害植物生长——

“环保融雪剂”真的环保吗?

李  宓
2015年12月11日08: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车窗上结了一层冰,如果没有融雪剂,清理起来太麻烦了。这是今年‘双11’我从网上买的,还帮邻居带了两罐,这下正好派上用场。”11月北京一场大雪过后,西城区和平小区的张连师傅用融雪剂快速清理自己车窗上的积雪。

  “我在淘宝网上买融雪剂已经有3年了,便宜又方便。”张师傅说。笔者随后在淘宝网上搜索了一下,果然如张师傅所说,一罐450毫升的车用融雪剂价格大多10到20元不等,某汽车用品旗舰店的一款“车用快速融雪剂”月销量高达3326笔,买家好评如潮。

  入冬以来,全国多个省市都迎来了冰雪天气,冰雪暴冻,对车窗影响非常严重,影响驾驶视线,因此融雪剂受到像张师傅一样的许多车主的青睐。

  张师傅说,自从几年前网上关于“孩子玩含有融雪剂的雪会伤到眼睛”这一说法流传,很长一段时间他都禁止孩子玩雪,而且对在车上使用融雪剂曾感到担心。近日,呼和浩特、长春等地方环卫部门均发出辟谣声明,张师傅又开始放心大胆地使用。

  相比车用融雪剂,公路小区专用融雪剂的网络销量更为可观。不少淘宝商家提供整吨大量采购,“库存储备量丰富,供货及时”,不过价格可相差几倍。一家号称“最大仓储直批融雪剂”的网店,标明每包25公斤34.8元。

  记者点开一家“公路小区专用环保融雪剂”的购买链接,看到不少的好评,一位买家北某某评论道:“给单位拍的,很好,减轻了不少工作强度。”另一位买家浪某某也为卖家点赞:“服务很好,给公司买的,还提供发票,很方便。”记者向客服咨询后得知,来买环保融雪剂的大都是物业公司、环卫部门等。这让人不得不担心,用于小区、公路的环保融雪剂真的环保吗?

  中国腐蚀防护学会常务理事洪乃丰指出,很多商家用氯化钠工业盐冒充融雪剂,氯化盐类对金属的腐蚀性比较大。即便是市面上所称的环保融雪剂,称对人、动物、植被无伤害,但就其成分氯化钙而言,也还是盐类,盐类物质将冰融化后,随雪水流淌,进入地下以后,势必会对当地的地下水资源造成污染,食用被融雪剂污染的水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从成分来看,氯化钠、氯化钙两种物质都是盐,因此都会对土壤和绿植产生不同程度的危害,都可能造成土壤板结、盐碱化。只不过相比之下,氯化钙的冰点比氯化钠低,对植物、土壤的损害略小,可是也不能说它环保。因此,使用融雪剂除雪化冰仍要注意适量。”洪乃丰说。

  树坑中的雪是马路上撒过除雪剂的雪,堆到树根周围,会对树木产生伤害吗?业内人士指出,如果15年以上的大树,抵抗力要强一些,但五六年以内的小树有可能就会“生病”,甚至被“腌”死。

  环境问题无小事。洪乃丰认为,必须重视融雪剂的间接危害,下大力气提高融雪剂的安全性。防止长期使用对金属和水泥混凝土产生腐蚀以及危害植物生长,向融雪速度快、无腐蚀、投加剂量小、经济环保等方向研发新产品。

  除了提高环保标准,相关管理部门应尽快对融雪剂的销售和流通环节进行规范。

  专家表示,目前融雪剂的生产原料易得、价格低廉、利润丰厚、市场空间广阔,加上网络销售渠道四通八达,如果不能对这一市场进行有效的监管,很难避免劣质融雪剂流入市场,成为环境安全隐患并危及人民群众健康。

  比如,在淘宝网上,许多店家对融雪剂的适用范围并未作出说明、警示。一位买家评论:“明明写着冰箱用融雪剂,买来不太放心,再三问过客服后才知道其实根本不能用于冰箱。” 禁止食用的融雪剂如果误用于冰箱,附着于食物上,还真是让人捏把冷汗呀。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11日 17 版)

(责编:蒋琪、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