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北方城市空气污染重 沈阳邢台保定等空气最差

2015年12月14日07: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12月13日电  (记者孙秀艳)环境保护部13日发布11月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74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在16.7%—100%之间。超标天数中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其次是PM10。

  11月,随着北方地区陆续进入采暖季,受污染排放和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我国东北、华北部分地区出现影响范围广、污染程度重、持续时间长的空气重污染过程。11月1日—14日,东北地区出现持续重污染过程,东北三省共36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34个城市均出现了重度及以上污染过程,沈阳市出现连续5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哈尔滨、长春和鞍山等12个城市均出现连续4天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哈尔滨市PM2.5小时峰值浓度接近1000微克/立方米,长春、沈阳等城市PM2.5小时峰值浓度甚至出现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的极端峰值。

  以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后10位城市分别是沈阳、邢台、保定、石家庄、哈尔滨、长春、廊坊、唐山、济南和衡水;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海口、厦门、舟山、福州、贵阳、惠州、丽水、南昌、昆明和深圳。

  总体来看,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中,与上年同期相比,北京、张家口和廊坊3个城市PM2.5月均浓度均明显上升,其他10个城市PM2.5月均浓度均有所下降。长三角、珠三角区域空气质量同比和环比均有所改善。

(责编:蒋琪、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