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空气净化器 未必贵的好

一万元一台和一千元一台的差别在哪儿

本报记者 赵贝佳
2015年12月26日08: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雾霾来袭,购买空气净化器,成为人们突围“十面霾伏”、保证室内空气质量的重要方法。只有正确地买、科学地用,才能让空气净化器发挥最大功效。市面上的净化器种类繁多,该如何挑选?一万元一台和1000元一台的空气净化器,差别在哪儿?选购和使用净化器,应注意哪些方面?

  “一分钱一分货”?

  不要盲目追求高价格,而应注重性价比

  净化器通过内部风机吸入空气,到达核心净化部件,去除目标污染物,再将空气送出。家用净化器最常见的净化技术是过滤。

  “过滤材料类似于防霾口罩的复杂版,主要由纤维材料或滤纸构成。当空气带着颗粒物经过时,会在过滤器上发生各种复杂效应,例如扩散、沉降、拦截等,这些作用越强,过滤效果越好。”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技术科学系教授赵彬说。

  目前,市场上的净化器价格从几百元到几万元不等。都说“一分钱一分货”,一万元和1000元的净化器到底有何差别?

  “一般而言,净化器的价格差异主要由功能、出风量、附加因素三方面导致。如果净化器的核心功能较多,例如既去除PM2.5等颗粒物,又去除甲醛等有害气体,就会使用多层滤网,技术较为复杂,相应地提高了材料成本。有些净化器除基本功能外,还有实时监控、智能显示、连接WiFi、加湿等附加功能,甚至品牌效应等因素,也会让价格高低不等。”赵彬说。

  一些消费者在选购空气净化器时,抱着“一分钱一分货”的心理,选择价格贵的产品或“洋品牌”。对这一现象,国家室内车内环境及环保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主任宋广生指出,应理性、科学选购空气净化器。不要只看广告说得漂亮,还要仔细查看指标数据如何。更不要走入以为价格高的就比价格低的好、国外产品就一定比国产产品好的误区。

  专家建议大家在选购净化器时,不要盲目追求高价格,而应注重性价比。

  好不好怎么看?

  两个简单公式可以估算净化器性价比

  选购净化器,要关注自身需求和产品适配性,注意产品是否符合新国标规定,以及CADR(洁净空气输出比率)与房屋面积比例。

  此外,赵彬还介绍了两个估算净化器性价比的公式。“CADR/功率,可算出产品的‘硬性价格’,这一数字越大,说明产品产生相同洁净空气量所耗的电费越少;CADR/价格,可算出产品的‘初投资’,这一数字越大,说明获得相同洁净空气量的初投入越小。”

  记者根据此公式对某国外品牌和某国内品牌的空气净化器进行了计算,结果如下:

  某国外品牌:CADR440立方米/小时,功率20W,官网价格约15000元。其硬性价格:440/20=22,初投资:440/15000=0.029;

  某国内品牌:CADR330立方米/小时,最大功率31W,官网价格约700元。其硬性价格:330/31=10.645,初投资:330/700=0.471。

  如果这两个品牌提供的数据完全可信,则算下来某国外品牌更省电,而某国内品牌获得相同洁净空气量的初投入更小。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张林建议消费者,尤其是家里有老人和小孩的消费者,在选购时应更多考虑技术的可靠性,不建议尝试技术太过于新奇、未经过科学验证的空气净化器。

  “霾表”数准不准?

  判断净化效果,可用家用“霾表”看数值变化

  购买净化器只是改善空气质量的第一步,正确使用也很关键。“使用净化器时,一定要避免二次污染,”赵彬说,“如果长期不更换滤芯,但仍然经常开启净化器,反而会加重室内空气污染。空气进入充满沉积污染物的滤芯后,非但得不到净化,反而会带着更多污染物,由风机排出回到室内。”

  专家建议,在空气污染比较严重的地区,若空气净化器使用频繁,净化器滤芯应及时更换,有时甚至可能需要1—2个月就更换。

  为判断净化器的过滤效果,不少居民购买了家用霾表监测室内空气污染指数。专家指出,要谨慎看待这类数据。“各类渠道看到的PM2.5数据时有不同,这是因为测量方法的差异。国家标准采用直接数量称重法,一些廉价的霾表采用的是光散射法计数颗粒物,再换算为质量浓度,无法排除湿度和PM2.5组分差异带来的影响,会出现较大偏差,形成‘幻影式数据’。”张林说。

  赵彬建议,霾表不是不能用,而是要科学地用。“使用霾表时,可以看相对数,不要看绝对数。比如,开启净化器一段时间后,霾表显示数字有所下降,这说明空气质量有所改善,但其本身显示的PM2.5浓度数值可能并不准确。”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26日 09 版)
(责编:薛白、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