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新疆和田防沙治沙成为亮丽名片

何甜甜
2015年12月31日08:3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新疆和田地区墨玉县防沙治沙工程。
  资料照片

  防沙治沙已成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的一张亮丽名片。1989年,和田县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评为全球500佳环境奖。1995年,和田地区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颁发的“全球土地退化及荒漠化控制成功业绩奖”。

  多年来,和田地区按照“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生态良好目标,加快防沙治沙步伐,努力改善沙区生态,发展沙区经济”发展战略,努力开创防沙治沙工作新局面,沙化土地扩展趋势得到有效遏制,现有沙源得到科学利用,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全地区森林覆盖率由2000年的1.4%提高到目前的1.52%,绿洲森林覆盖率达到30%以上。

  领导重视,高位推动。1991年9月,和田地区率先在全疆范围内成立了防沙治沙协调领导小组,从政策、资金、队伍等方面全方位向防沙治沙倾斜,每年专题召开防沙治沙联席会,层层分解目标任务,责任落实到单位和人员,任务落实到年度和地块,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四套班子共同抓,一任接着一任干、一任干给一任看、一张蓝图绘到底”的良好局面,有力地推动了防沙治沙工作的开展。

  结合实际,分类施治。长期以来,和田地区采取“外封、边栽、内退”等措施进行分类治理,大力实施防沙治沙绿色生态工程、退耕还林工程、“三北”防护林工程、水土保持小流域治理工程,拓展了生存发展空间,明显改善了生态环境。据第五次沙漠化监测数据显示,和田沙化土地面积与2004年相比减少470平方公里;沙尘天气由过去的220多天减少到目前的170多天。

  完善机制,不断创新。在推进防沙治沙生态工程建设中,和田按照“减轻政府负担、提高农民收入、有利生态保护”的原则,积极探索既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又符合沙区特点的发展机制。在2012年和田地委扩大会上,对防沙治沙取得卓有成效的县市给予了100万元的奖励,县对乡给予了50万元的奖励,乡对村给予了10万元的奖励。

  搭建平台,促进开发。防沙治沙绿色生态工程建设有效改善了生态,吸引了一批大企业落户和田,发展形成了以沙区特色林果、荒漠中药材、沙漠玫瑰、沙砖、沙漠旅游等为重点的沙区特色产业,沙产业发展为促进农牧民增收,加快区域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推行嵌入式发展模式,促进民族团结。近年来,和田在未利用沙漠的腹地建设嵌入式居住试点工程,在新建村中,各民族混合居住,实现了种植、养殖技术的传帮带作用,也让各民族在农业生产、农村生活中互相学习、相互帮助,增进感情。“嵌入式”工程的建设,不仅有利于和田地区实现民族团结、扩大就业、脱贫致富、防沙治沙、新型城镇化建设“五位一体”的目标,更将对和田地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 人民日报 》( 2015年12月31日 13 版)

(责编:蒋琪、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