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北京晒2015年“蓝天清单” 好天儿多了14天

2016年01月05日08:3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昨天,一对情侣在蓝天下的天安门前拍照。(何山)

昨天,市环保局晒出了2015年的“蓝天清单”:全年PM2.5年均浓度为80.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2%,其中,空气达标天数累计186天,占全年天数的51%,比2014年多了14天。自2013年本市监测PM2.5以来,PM2.5年均浓度逐年下降,三年来下降了10%,但距离35微克/立方米的国家标准,目前仍超标1.3倍。

数据呈现:全年186天空气质量达标

市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介绍,2015年PM2.5年均浓度80.6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2%。在全年365天中,空气质量达标天数为186天,占全年天数的51%,即空气质量优良的好天儿占了一半,比2014年增加了14天。其中,一级优天数增加13天。重污染天累计达46天,比2014年减少1天,占了全年天数的13%。在全年空气质量超标日中,64%的首要污染物为PM2.5,31%为臭氧。

对比过去三年全年空气质量可以发现,PM2.5达标天数逐年增加,重污染天数有所降低。其中,2015年PM2.5达标天数累计达到223天,一级优天数首次突破100、达到105天,二级良天数累计为118天;五级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去年全年为27天,相比2013年的45天降幅较大。

去年一年,本市四项主要污染物继续保持下降趋势。其中,二氧化硫降幅最大,年均浓度13.5微克/立方米,远优于60微克/立方米的国家标准;二氧化氮年均浓度50微克/立方米,接近国家标准;PM10年均浓度101.5微克/立方米,超标0.45倍;PM2.5年均浓度80.6微克/立方米,超标1.3倍。与2014年相比,SO2、NO2、PM10、PM2.5年均浓度分别下降38.1%、11.8%、12.3%、6.2%。自1998年以来,SO2浓度下降89%,NO2浓度下降32%,PM10浓度下降46%;PM2.5自2013年监测以来浓度下降10%。

污染差异:西南和东北PM2.5相差一倍

在本市主要污染物中,每项污染物的污染分布都有着自己的特点和差异。张大伟告诉记者,目前本市的二氧化硫浓度,已经与南方沿海无采暖城市相当,在非采暖季浓度能低至个位数。总体来说,这项污染物浓度的空间分布南高北低,其中南部郊区站最高,反映出局地燃煤排放的影响。

二氧化氮则主要来自于机动车和化石燃料的燃烧排放,成为本市非采暖季治理大气污染的重点。从全市来看,二氧化氮的浓度呈现城区最高、沿环状逐渐降低的空间分布特征,其中交通站浓度水平为全市的1.5倍,反映出机动车排放的影响。遥感观测结果显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二氧化氮浓度高值区主要为大型城市。

本市夏季主要污染物为臭氧,来自于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在高温、强光照等气象条件下的二次转化。这项污染物浓度超标大多数都发生在夏季的午后至傍晚时段,而夏季NOx和VOCs则主要来自机动车排放,所以控制臭氧污染的重点在于控制机动车排放和VOCs治理。

最主要的污染物PM2.5则重点来自于燃煤、机动车等的一次排放和二次转化。在全市范围内,PM2.5呈现由南向北浓度逐渐降低的梯度分布规律,其中,京西南区域站年均浓度最高,达到111.4微克/立方米;京东北区域站年均浓度最低,为53.2微克/立方米。最高和最低值相差一倍。不过,全市最低的京东北区域站点,目前PM2.5浓度也达不到国家标准。

重点分析:42个PM2.5重污染天贡献全年34%浓度

去年11月以来,空气重污染频发,高浓度的污染天令大家印象深刻。数据显示,2015年全市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重污染天数共42天,占全年总天数的12%,同比减少3天;但其中有22天都发生在11月和12月当中,占两月总天数的36%,同比增加15天。

张大伟介绍,2015年重污染日PM2.5平均浓度为239微克/立方米,虽然42天的重污染在全年天数中只占12%,但对全年年均浓度的贡献竟达到34%,在年均80.6微克/立方米中占了27.4微克/立方米。

从市环保局此前发布的数据来看,去年前10个月,本市空气质量改善较为明显,PM2.5累计浓度为69.7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了21.8%。而经过了后两个月的6次空气重污染过程,年均浓度一下被拉高到了80.6微克/立方米,下降幅度也从21.8%跌落到6.2%。“我们常说重污染天‘以一抵十’,简单来说就是出现一个重污染天,需要用10个一级优天才能拉回来。”张大伟说。

特点释疑:PM2.5快速爬升60%为燃煤影响

张大伟说,在北京,PM2.5重污染主要发生在秋冬季,这主要跟燃煤的影响有关。总体来说,去年的空气重污染过程有三个特点:在重污染过程中,PM2.5浓度增速快,特别是污染回流情况下,浓度抬升迅猛。比如在11月30日至12月1日的污染过程中,PM2.5浓度在12个小时内从53微克/立方米上升至498微克/立方米;在12月24日至25日过程中,浓度在15个小时内由61微克/立方米上升至433微克/立方米。

张大伟解释,北京地区发生的重污染,一般不会是单独的。而在重污染过程中,特别是PM2.5浓度快速爬升阶段,燃煤影响显著,有60%污染都是燃煤贡献的,这不仅包括本地的燃煤污染,也包括周边的燃煤污染传输。当浓度上升至一定程度,到了积累阶段,机动车二次转化则会进一步加重污染程度。

新闻追问:PM2.5浓度何时才能达标?

去年年底,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十三五”时期,PM2.5年均浓度比2015年下降15%左右。根据去年的年均值计算,到2020年,北京PM2.5年均浓度应达到68.5微克/立方米左右。《京津冀协同发展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近日发布,明确提出到2020年京津冀地区PM2.5年均浓度要比2013年下降40%左右。

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方力表示,“十三五”规划目前正在制定中。此外,本市正在制定到2030年的远期环保规划,预计今年底或明年初会最终出炉。方力说,按照目前的设想,预计到2030年,北京的PM2.5浓度能达到35微克/立方米的国家标准。

张大伟介绍,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是基于空气质量对人体健康影响等因素考虑而制定的,超过国家标准越多, 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就越大。不过,达到了国标也不意味着对人体健康没有影响,只是影响有所降低。他表示,国家标准的阶段值,跟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相关。

今年展望

【监测站点扩容至六七十个】

今年,本市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将实现扩容。市环保局监测处处长刘贤姝介绍,目前全市共有35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今年将有一批新的站点建成,预计建成后站点总数将达到60至70个。

刘贤姝说,空气质量监测站点总数达到六七十个后,在数量上可以说与国际一些大城市同步了,下一步就是增加站点的类型和分布。目前的35个站点主要分布在平原地区,但北京的平原只占40%,其他60%都是山区,所以在分布上会增加一些山区的站点。此外,还会在农村增加一些站点,同时考虑在垂直方向上增加监测,更全面立体地掌握大气污染分布状况。

刘贤姝表示,新增站点具体分什么类型、有多少将参与全年空气质量评价还在进一步研究中。

【重污染应急预案将修订】

今年,正在实行的《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将进行修订,目前处于广泛征求意见中。

方力介绍,预案的修订主要考虑两个因素:一是重污染的特点,在修订时要考虑空气质量的预测情况,在尽量准确的预测下才能形成有效的应急响应;二是照顾整个社会的运行成本及各方面的多元诉求,充分考虑预警和响应两个部分,更好地符合社会运行规律。

【清洁空气聚焦“三大战役”】

市环保局总工程师于建华表示,今年是本市2013年至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的攻坚之年和决战之年,将聚焦“改农村散煤”、“治高排放车”、“整治城乡结合部”这三大战役。

本市将加快实施调整优化农村用能结构五年行动计划,基本实现城六区和平原地区农村采暖“非煤化”。同时,加大农村优质煤替换力度,加强对销售劣质煤的打击力度。目前,全市还有300万至400万吨散煤。

此外,减少高污染机动车的污染排放,加快老旧车淘汰。对“国三”标准的柴油车,简化尾气超标处罚程序,加大简易处罚、激光遥测力度。而对“假国三”标准的外埠柴油车,一律高限处罚。今年第一季度,京津冀三地将提前实现“国五”标准的油品统一,进一步减少尾气排放。(记者 骆倩雯) 

(责编:蒋琪、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