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我国林产品生产和贸易跃居世界首位

2016年01月11日08:12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记者蒋琪)记者从全国林业厅局长会议获悉,“十二五”期间我国林业产值年平均增速保持在20%以上,2015年全国林业产业总值达5.81万亿元,林产品进出口贸易额达1400亿美元,分别是2010年的2.6倍和1.5倍。我国已成为世界林产品生产加工中心,林产品生产和贸易跃居世界首位。锯材、人造板、地板、松香、各类林果等年产量均为世界第一。规划到2020年,我国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9万亿元,林产品进出口额达到1800亿美元。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我国林业产业迅猛发展。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加快林下经济、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等意见。我国森林认证体系获得国际认可;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森林旅游、花卉苗木等绿色产业加快发展,林业电子商务迅速崛起,林业会展经济不断壮大;全国林业一、二、三产业结构逐步优化,我国正由林业产业大国向林业产业强国转变。

林业产业是规模最大的绿色经济体,对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十三五”期间,要坚持绿色发展、绿色富国、绿色惠民,贯彻增绿增质增效的基本要求,加快推进林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并做强做大绿色富民产业,不断增加林产品有效供给,提升绿色惠民水平。2016年,重点从三个方面加快发展绿色富民产业。一是加强产业宏观指导。编制林业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建立重点林产品市场监测预警体系、电子交易和价格发布平台;制定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示整合方案,加强森林生态标志产品品牌体系建设。二是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认真落实《关于整合和统筹资金支持贫困地区油茶核桃等木本油料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加快发展特色经济林、林下经济、竹藤花卉、森林旅游休闲康养等绿色富民产业。三是鼓励林业企业“走出去”。促进中俄林业企业合作,推进境外木材加工园区纳入“一带一路”重大项目;支持企业培育海外森林资源,努力维护国家木材安全。

(责编:蒋琪、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