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河北向大气污染宣战 去年PM2.5较两年前下降28.7%

陈林
2016年01月11日08:2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河北向大气污染宣战 去年PM2.5较两年前下降28.7%

  中新社石家庄1月10日电 (记者 陈林)作为雾霾重灾区,河北省各个部门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联手向雾霾宣战。记者从此间召开的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获悉,该省2015年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8.7%。

  自环保部公布包括京津冀在内74个城市空气质量排名来,河北连续数年有多个城市排名污染最重城市的后10位。面对严重的大气污染问题,近年来河北省多部门联手,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生态环境治理。

  在10日召开的河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该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卫彦明在作省法院工作报告时表示,河北在全国率先建立生态环境案件侦查、检察、审判一体化的司法保护体系,并完善环境司法和行政执法联动机制,形成环境保护合力。

  为加强环境污染治理执法力度,2013年河北省公安厅环境安全保卫总队成立,成为中国首支专为生态环境保驾护航的环保警察队伍。在2015年,河北省法院、省检察院相继成立了环境保护审判庭、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处。

  卫彦明说,2015年河北法院系统加大环保司法工作力度,省法院和部分中基层法院设立环境保护审判庭,实行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综合审理模式,依法惩处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犯罪行为,保障环境污染案件受害人的民事权益,共审结生态环境保护类案件839件,同比上升72.99%。

  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童建明在作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表示,全省检察机关着力保障绿色宜居的生态环境,充分发挥生态环境保护专门检察机构的作用,加强与公安、法院、环保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完善重大案件提前介入侦查、协调联动等机制,探索构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专业化工作模式。

  童建明说,全省检察系统去年开展惩治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监督活动,提出督促履行职责检察建议1221件,监督移送涉嫌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62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86件,批准逮捕犯罪嫌疑人486人、提起公诉1271人,立案侦查职务犯罪45件83人。

  河北省省长张庆伟在此次会议上表示,河北坚决向大气污染宣战,十二五期间各级财政投入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240亿元人民币,大力实施压能、减煤、控车、降尘、治企、增绿等重点工程,深入推进钢铁、水泥、电力、玻璃四大行业污染治理。2015年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8.7%。(完)

(责编:蒋琪、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