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环保部部长:京津冀及周边六省市PM2.5降10.4%

2016年01月14日08:36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环保部部长:京津冀及周边六省市PM2.5降10.4%

  昨天的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座谈上,环保部部长陈吉宁表示,去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考核细颗粒物的六省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4年下降10.4%。陈吉宁强调,各地要严格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强化措施,用硬措施、硬办法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加快统一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

  陈吉宁介绍,去年1月至10月,在气象条件与2014年同期相比略有不利的情况下,区域整体下降比例达16.2%。但也要看到,进入供暖季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连续出现5次重污染过程,影响范围大、持续时间长、污染程度重。除受极端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外,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力度不够、针对性不强也是重要原因。

  他表示,面对今年厄尔尼诺现象频发高发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当务之急是要采取更具针对性的措施,保障第一季度空气质量。要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工作,统一京津冀城市重污染天气预警分级标准,规范预警发布、调整和解除流程,加严启动应急响应,按可能发生的上限发布重污染天气预报信息,在出现“爆表”等极端情况下,及时启动最高级别应急措施。

  此外,在做好一季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同时,各地要研究提出严格的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措施,切实用硬措施、硬办法及早应对。要突出抓好重点城市污染控制,对京津冀区域城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和位于传输通道上的“高架源”进行梳理,建立“一企一档”;京津冀区域要率先完成高架源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明确季节性排污总量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减排量。冬季执行更加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限值,探索若干行业冬季错峰生产的可能性;严控燃煤污染,优化冬季用煤结构,加快集中供热进度,大幅提高城市集中供热覆盖率。强化散煤污染治理,在京津冀加快减煤换煤任务落实,城乡结合部和农村地区推动优质煤替代、煤改电、煤改气。

  陈吉宁还表示,要切实做好舆论应对和引导。加大环境信息公开和深度解读力度,加强新闻发言人队伍建设,完善权威发布机制,及时回应社会舆论关切。(记者: 张航)

(责编:蒋琪、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