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美洲大食蚁兽首次在深繁育成功 幼崽健康活泼已断奶

林叶彤 李木生 黄显达
2016年01月14日08: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美洲大食蚁兽首次在深繁育成功 幼崽健康活泼已断奶

美洲大食蚁兽首次在深繁育成功幼崽健康活泼已断奶

  大食蚁兽母(左)子(右)俩在散步 李木生 摄

  10个多月大的大食蚁兽,体重15公斤左右,全身长着长而粗的毛 李木生 摄

  中新网深圳1月13日电(林叶彤 李木生 黄显达)深圳野生动物园13日称,2015年4月初在该园出生的一只大食蚁兽目前10个多月大,体重差不多15公斤了,已断奶,每天吃的食物与亲兽一样,完全可以独立生活了。

  在深圳野生动物园大食蚁兽展区,随着饲养员拉开大食蚁兽住所的小门,两只大食蚁兽一前一后兴奋地走到活动场上,它们俩的样子几乎相同。一直照顾着大食蚁兽“一家三口”的李师傅说,它们是母子俩,跟在后面体型小的大食蚁兽是去年4月初出生的大食蚁兽。如果不是听李师傅介绍,真不分出它们母子俩。

  在动物园里,与其他动物相比,大食蚁兽繁殖的成功率要低得多,产后的大食蚁兽和初生的幼仔对环境要求极为苛刻,稍有惊动,幼仔和母兽都会受到惊吓容易出现意外。一般情况,动物园里的哺乳动物,从出生长到6个月后才能确定为成活。目前,动物园首次繁殖的这只大食蚁兽已10个多月大了,为“男孩”,发育良好,已确定其成活了。

  从去年12月中旬开始,这只大食蚁兽已完全断奶,跟着亲兽一起吃食物。大食蚁兽有长长的嘴,舌头可以伸到40厘米长,它的食性极为特化,动物园饲养员每天准备的食物除了它们最爱吃的蚂蚁,还增加了由香蕉、苹果、鸡蛋、肉类、牛奶等食材加工成糊状食物。由于饲养员对这只小的大食蚁兽照顾得周到,目前它的体重增长得特别快,如今有15公斤左右了,出生时的体重才1公斤左右。

  动物园首次成功繁殖大食蚁兽,并且成活。对该园今后的大食蚁兽繁殖提供了更多、更宝贵的经验。(完)

(责编:蒋琪、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