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中国中东部启“速冻”模式 南方有大范围雨雪天气

王海亮
2016年01月19日07:5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中东部启“速冻”模式 南方有大范围雨雪天气

  1月18日,市民在山东省烟台市冒雪出行。新华社发

  “今天的太阳还能叫太阳?!那叫冰箱里的灯!”四九第一天,京城的人们在寒风中瑟瑟发抖。随着来自西伯利亚的“超级寒潮”南下,我国中东部即将“速冻”,大部地区将现入冬以来最低气温;20日至23日南方将有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不过,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称,这次的低温雨雪过程将不及2008年那次严重。

  中央气象台昨天预报,受寒潮影响,20日至23日我国南方将出现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随着21日强冷空气的大举南下,多地将出现雨转雪过程。其中贵州、湖南的部分地区21至22日将现冻雨天气,浙江中北部局地有大暴雪。

  强冷空气还将给中东部大部地区带来6-8℃的降温,局地降幅达10-14℃,安徽南部和浙江中部等地最低气温可能逼近1月历史极值。21日至25日,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出现入冬以来气温最低值,0℃线将南压至华南北部一带。对于北京来说,本周的两个气温极低值分别出现在:周六白天最高温仅有-6℃,周五夜间最低温仅有-14℃。从26日开始,中东部地区气温将逐渐回升。

  2008年的南方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记忆犹在,贵州、湖南、江西都遭遇罕见冻雨灾害。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表示,本次低温雨雪过程不会有2008年那次严重,但仍会给24日开始的春运带来不利影响。另外,张涛介绍,“雪上加霜”是这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的主要特点,1月25日早晨,0℃线将出现在华南北部,长江中下游一带最低气温可达-10℃。(记者 王海亮)

(责编:蒋琪、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