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守护“三亚蓝” 打造旅游岛

2016年01月19日08:23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守护“三亚蓝” 打造旅游岛

  “我在灰蒙蒙的雾霾里‘吸毒’,你在蓝湛湛的碧空下醉氧”——来三亚度假的游客们被“朋友圈”的伙伴们嫉妒着。

  三亚市国土环境资源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三亚的空气质量排名全国前列。碧海蓝天、椰风海韵,三亚生态的魅力与价值日益凸显。2015年,三亚凤凰国际机场客流量达1619万人次,同比增长8.4%,年客流量排名全国第18位;预计三亚全市接待过夜游客1496万人次,增长10.6%,实现旅游总收入300亿元,增长11.1%。

  “三亚蓝”是鹿城得天独厚生态环境的代名词,而三亚给出的这份2015年旅游业年终答卷,有力地证明了“三亚蓝”对国内外游客的吸引力之大,以及这股吸引力带来的经济效益之大;这份喜人成绩,也更加坚定了三亚举全城之力、聚全民之心,锻造成色最足的“三亚蓝”的执着信念与强大决心!

  “三亚河不臭了,白鹭又回来了,抱坡岭上现绿意……三亚的变化太大了!”游客们2015年对三亚的印象又有了改变。

  在这一系列变化的背后,是三亚为保护“三亚蓝”所作的不懈努力和铁腕落实。2015年6月,三亚成为全国首个“生态修复、城市修补”试点城市,也是目前唯一同时获得海绵城市和综合管廊建设综合试点的地级市。如今,三亚城市“双修”“双城”试点工作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生态修复取得了看得见的进展。推进了抱坡岭、亚龙湾出口和高速公路可视范围内受损山体植被修复工程、三亚湾海岸线15公里原生植被生态修复工程;置换临春岭公园山脚下30亩房地产项目用地,改建市民果园;叫停福水湾房地产项目,规划建设红树林公园;加强三亚河、铁炉港保护区红树林修复和种苗繁育120亩;推进三亚河治污,封堵76处污水排放口,水质明显好转。城市修补方面,三亚始终保持打违高压态势,全年拆除违建7278栋,总面积达388.57万平方米。

  复绿即“复蓝”。除了给抱坡岭等山体重披绿衣外,截至2015年底,三亚的森林覆盖率达68%,建立了森林资源保护管理长效机制。2015年全市完成造林81万株,亚龙湾森林公园和临春岭森林公园建成投入使用,森林生态补偿机制框架基本形成。

  三亚海洋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防控成效显著,珊瑚礁生态系统的管理与保护进一步加强,近岸海域水质稳定并符合所属功能区管理目标要求。为了充分发挥“三亚蓝”的潜力,三亚对下一步的工作已有布局:以建设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为目标,通过继续开通国际航空和国际邮轮航线,加大目标市场的国际促销力度,全面打造精品旅游业,并着力构建“旅游+”的产业发展格局,推进“旅游+农业”“旅游+健康产业”“旅游+购物”等,抓好旅游业这个龙头。

  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表示,绿水青山就是三亚的金山银山,生态环境就是三亚的核心竞争力。要以规划为引领,进行全域规划,厘清城市未来的发展方向和思路,保护生态环境和林地,保住三亚的青山绿水,留住三亚的乡愁,为提升三亚的核心竞争力以及长远发展留存合理空间。

(责编:蒋琪、杜燕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