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北京未来五年严控人口规模 常住人口2300万人以内

梁天韵、乌梦达、李萌、孙琪
2016年01月24日08:2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未来五年严控人口规模 常住人口2300万人以内

  在22日开幕的北京市“两会”上,北京市政府提出,未来五年,北京将继续努力推动疏解非首都功能,全市常住人口总量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实现城六区常住人口比2014年下降15%左右。

  这一数字是北京根据水资源等数据测算出来的人口规模“天花板”。今年,这一目标的阶段任务是在年底将常住人口规模控制在2200万人以内。

  近年来,在功能和产业疏解带动人口疏解举措的推动下,北京人口增速放缓。但北京面临的人口调控压力依旧严峻。作为中国的首都,北京集中了大量经济、文化、教育、医疗等资源,持续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口聚集于此。

  人口总量的持续快速增长,不断挑战着城市的资源环境承载力,由此带来的交通拥堵、环境污染等“城市病”,已成为当前制约北京发展的最突出短板。

  过去,北京曾多次设置人口调控红线,但多次被突破。2004年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提出,到2020年,北京市总人口规模规划控制在1800万人左右。然而,到2009年底,北京人口规模已达1860万。

  与此同时,北京积分落户政策于去年12月出台,“最严”户籍制度实现突破,为流动人口落户首都打开了新闸口。

  如何在严控人口规模与户籍制度有序开放之间寻求平衡?如何实现未来北京人口空间和城市发展的合理布局?

  北京市“十三五”规划提出了方案——以疏解非首都功能、调整经济结构为牵引,综合运用经济、法律、行政等手段,统筹利用市域与区域空间资源,严格控制人口规模,优化人口空间布局。

  北京市发改委主任卢彦介绍说,北京将继续疏解非首都功能,推动中心城区人口向新城、小城镇和周边地区疏解,实现从源头上“以业控人”。2016年,将退出300家一般制造和污染企业。未来五年,四环路以内区域性的物流基地和专业市场将调整退出。同时,今年年内将拆除违法建设1500万平方米,严格控制批发零售、居民服务、住宿餐饮等低端业态“无序聚人”。

  控制中心城人口过快增长,是北京人口调控的重点。数据显示,北京71%的产业活动单位和71.8%的从业人员,都集中在中心城区。为此,北京市提出核心城区将继续强化人口规模调控。西城区2016年将确保常住人口规模比去年下降约3%,降至130.1万左右;东城区2016年将通过拆除4.5万平米违法建设,大幅压缩职高招生计划,协助推动市属医院疏解。

  王安顺表示,2016年北京将加快在通州建设市行政副中心,确保到2017年,北京市属行政事业单位部分迁入,带动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及公共服务功能转移,这也将带动大量人口从中心区疏解。

  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契机,北京正以共建产业园区、探索公共资源共享、加强轨道交通建设等形式,与周边省市展开密切合作,加快环北京经济带建设,从而促进人口向周边城镇外移。

  “过去人口调控指标达不成,是因为不具备京津冀协同的基础,是北京单纯往外挤,当然困难。”北京市常务副市长李士祥说,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北京人口疏解创造了承接空间。

  此外,北京市政府还提出,2016年出台实施居住证制度,落实积分落户政策。一方面,利用积分落户政策,积极落实对流动人口的“同城待遇”;另一方面,配合居住证制度,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防止积分落户申请者“千军万马过独木桥”。(记者梁天韵、乌梦达、李萌、孙琪)

(责编:周素雅、刘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