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放生”是门技术活儿

陈  娟
2016年01月27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淮南为橘,淮北为枳。无论是野生动物放生还是其他生态环境保护,其实都是专业性很强的技术活儿,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才能事半功倍

  400多只被解救的鸟儿从北京被空运到江西,回到了它们该去的地方,让人欣慰。这不仅是充满爱心的善举,也是一次尊重自然规律和动物天性的专业实践。

  也许有人质疑,这样的放生行为有些小题大做,“空运放生”怎么看怎么不经济。但是,对于林业部门而言,却是切实从保护野生鸟类的专业立场来考虑问题:如果将这400多只鸟贸然放飞,一则怕放生后难以存活,二则也怕再度落入鸟贩子手中。而且,与北京相比,在江西,它们属于自然分布的鸟类,栖息条件更加适宜。

  所谓“橘生淮南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自然界中的万物,都有自己独特的生存环境和生命规律。在生态环保领域更是如此,没有专业知识和科学准则为背景的任何举动,都可能是事与愿违的莽撞。比如,有人把陆龟当做水龟丢进河里放生,甚至前不久有人把毒蛇随便扔到野外放生,造成人畜伤亡。这样的“放生”,无异于作恶。

  无论是野生动物放生还是生态环境保护,其实都是专业性很强的技术活儿。每个行业,都有其特有的专业知识和内在规律。同一件事情处理得专业与否,会产生截然不同的结果。家家都有的旧手机等电子垃圾,就具有资源性和污染性双重属性——在有资质的专业人员处理后,经过得当利用可以产生再生价值;如果随意拆解,则很容易导致二次污染。

  大到核设施安全监管、小到家庭空气净化器的生产,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应该成为生态保护、环境治理的基本逻辑。比如,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由排污企业付费购买专业环境服务公司的治污减排服务,以提高污染治理的产业化、专业化程度。由此看来,在整个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加强专业化队伍建设、大力提升科研水平,才能事半功倍。

  有了专业部门的组织、采取了专业科学的方式,有望让放生乱象不再频现。也足以让人们期待,这些重归自然的精灵,将会更好地自然生长。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27日 16 版)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