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当地冬季水鸟同步调查结果公布

灰鹤首现新疆冬季集群

2016年01月27日08:4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乌鲁木齐1月26日电  (记者李亚楠)日前,新疆范围内首次有民间观鸟组织参与的冬季水鸟同步调查结果出炉,共记录水鸟31种、14372只。

  据介绍,1月15日—17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来兴的研究团队和新疆观鸟会近30名鸟友对阿勒泰、伊犁等10地州进行了同步调查,共记录大天鹅、小天鹅、灰鹤、渔鸥等31种越冬水鸟,其中绿头鸭数量最多,达5684只。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南疆水鸟种类虽没有北疆丰富,但水鸟种群数量明显多于北疆,调查人员分析这是由于南疆冬季的气候环境更适合水鸟越冬。本次调查还发现了2700多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被列入2012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灰鹤,这是新疆首次在严寒季节记录到灰鹤集群现象。

  李来兴介绍,通过查清越冬期和迁徙期水鸟资源状况,为制定更具针对性的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在资源调查的同时建立水鸟监测网络,不仅可以培养专业队伍,还可以充分发挥民间观鸟者的作用。

  据了解,为了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红线划定和生态环境建设,国家林业局统一部署了全国首次冬季水鸟同步调查活动。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27日 16 版)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