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福建侨乡名镇

青山绿水 留住乡愁

廖静 刘华杰
2016年01月28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罗溪镇罗溪村村景。
  来源:中新网

  “钢筋水泥的高楼大厦不再是城镇发展的唯一样本,而青山绿水才能留得住乡愁。”26日,福建侨乡名镇泉州洛江区罗溪镇党委书记林伯强面对着一幢幢拔地而起的农村新房,如是描述他的“新城镇梦”。

  罗溪镇位于泉州洛江区北部,是闽南著名侨乡,旅居印尼、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的华侨华人及港澳同胞达6万多人。曾经这里亮闪闪的“侨捐工程”,让邻里乡亲称赞不已,而如今这里的绿色生态更为人称道。

  在罗溪的“成绩单”上,建成的八峰水库,解决了泉州洛江北部大部分人的用水问题,将实现“村村通自来水”;而新落成的“污水处理站”,则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景观。

  “罗溪拥有丰厚的生态资源,这也是罗溪发展最有利的条件。”在林伯强眼里,发展绿色生态产业不是“赶时髦”,而是要建造新型乡镇样本,让民众的幸福指数提升,在紧靠城市的发展步伐的同时,也要能留得住乡愁。

  大量外出务工村民曾因回家道路太窄感慨“回家难”,而如今镇里的道路变宽、变多,环境变美,既方便了在外务工人员与家里人的来往,同时也因为部分产业的连带作用,提高了村镇务工人员的“回巢率”。

  “罗溪逐年变美、变富。”林伯强细数着罗溪的“优点”,在他眼里,罗溪镇俨然是家里需要细心呵护的孩子。只不过,罗溪目前无论是环境还是工业增长方面,都开始逐渐呈现“吾家有女初长成”的良好状态。

  2012年,洛江区启动了投资2.2亿的八峰水库工程项目。八峰水库位于罗溪北部洪泗溪八峰山下,这为罗溪发展水利工程带来种种利好。如今村镇里形成了独特的生态景观与农业资源。

  伴随教育资源、交通设施、生态环境等的逐渐改善,罗溪镇变得越来越宜居。如今,该镇生态改善的同时,也迎来了不少商机。林伯强说,泉州园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生态农业已经卓有成效,而传统鞋业、纸尿裤等工业项目也相继落户。“相对一些工业发展较快的城镇,‘生态之路’正是罗溪当下的城镇化发展必由之路。”

  (据中新网电)

(责编:李楠桦、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