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国家林业局首次完成全国冬季水鸟同步调查

2016年01月28日13:47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飞翔的黑脸琵鹭,浙江玉环漩门湾国家湿地公园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蒋琪)由国家林业局统一部署的我国首次全国冬季水鸟同步调查于1月8日至17日在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846个调查区域同步进行通过调查,掌握了我国鸟类越冬情况和一批特有濒危野生动物资源状况,为下一步实施新一轮濒危野生动物抢救性保护工程提供科学依据。

据悉,本次调查共记录到各种鸟类381种,其中雁鸭类49种,鹤类秧鸡类32种,鹳鹭类14种,鸻鹬类53种,鸥类31种,其他水鸟40种,其他鸟类162种。总数量为203万只,其中以雁鸭类最多,占总数量的59.26%。这个数据是最保守的数据,实际上调查区域的鸟类总数会远远超过这个数字。另记录到不可识别的水鸟约13万只。调查发现一些冬季分布新纪录:如上海发现了暗绿背鸬鹚,海南发现了棕颈鸭,安徽发现了白眼潜鸭和赤嘴潜鸭。一批极度濒危物种也被发现,如:在四川省内江市古宇湖国家湿地公园内发现1只全球极危的青头潜鸭。浙江省玉环漩门湾湿地一个观测点记录到110只琵鹭,如此大规模的琵鹭种群记录在浙江省被发现,实属罕见。

据介绍,本次调查发现,在内蒙古大兴安岭、黑龙江大兴安岭和黑龙江、吉林省部分地区也发现一些秋沙鸭、绿头鸭、赤麻鸭、斑嘴鸭等鸟类个体,它们并没有南迁,而是留在一些不冰冻的栖息地内。这种现象表明,局地环境的特殊性,使得部分鸟类的居留型态发生了变化。本次调查的详细科学报告,将会在不久正式公布。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