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我国第一批濒危野生动物专项调查完成

2016年01月28日14:22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蒋琪)记者从国家林业局获悉,国家林业局2011年启动了全国第二次陆生野生动物资源调查。这次调查分为三大项,全国野生动物的常规调查、濒危野生动物的专项调查和鸟类资源同步调查。通过调查,掌握了我国一批特有濒危野生动物资源状况,为下一步实施新一轮濒危野生动物抢救性保护工程提供科学依据。

本次专项调查结果与1995年开始的全国第一次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结果对比,四爪陆龟、莽山烙铁头蛇等2种的种群数量有所下降,栗斑腹鹀、扬子鳄、六盘山蝮、秦岭蝮、蛇岛蝮等5种的种群数量保持稳定,海南长臂猿、朱鹮、黑脸琵鹭、遗鸥、黑嘴鸥、黑琴鸡、瑶山鳄蜥等7种的种群数量均呈增长态势。有的物种增长较多,如朱鹮由147只增加到1549只,增长了10.5倍。黑脸琵鹭的夏季繁殖种群数量由9只增加到28只,冬季越冬种群数量由120只增加到294只。

调查显示,造成这些野生动物濒危的原因,栖息地干扰破坏是主要的威胁。对14个物种的分析评估表明,34.69%的物种受到栖息地被干扰、破坏、被分割、退化等的较“强”程度的威胁,明显高于这些野生动物的食源干扰、水源干扰、人为直接干扰和大型建设干扰等威胁因素。从保护管理措施效果看,14个物种均受到良好保护,其中海南长臂猿、扬子鳄、四爪陆龟、蛇岛蝮的全部或绝大部分野生种群都被保护在自然保护区内。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