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大连构筑生态安全屏障 红线区占全市国土面积15%

2016年02月06日07: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电  (记者王金海)辽宁省大连市有效协调生态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科学开展环境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将生态红线写入法律,把全市12个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缓冲区和26个饮用水水源一级、二级保护区划定为生态保护红线区,生态保护红线区面积达2030平方公里,占全市国土面积的15%,构筑起了生态系统的安全屏障。目前,大连集中式饮用水源均纳入月常规监测,在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100%。

  作为水资源短缺城市,大连通过围网、勘界立标等,划定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确保城市“水缸”清洁安全。大连出台了市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区划方案,规定一级保护区为水库水面及周边200米范围内,禁止建设任何与水源地保护无关的项目。此外,大连还在全国率先成立水源地监察专业化执法部门——大连市环境监察支队水源地监察大队,专门从事水源地的环境监察,定期对水源地上游进行巡查。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06日 10 版)

(责编:孙博洋、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