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北京今日最高温将达12℃ 初三初四空气5级重度污染

王海亮
2016年02月08日08:4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今日最高温将达12℃ 初三初四空气5级重度污染

  新春来啦!迎着猴年的第一缕阳光,给读者朋友们拜大年!祝朋友们猴年大吉、诸事胜意!新的一年里,好心情永远都比坏天气多。

  新春佳节之际的气温似乎也感应到了过大年的喜庆气氛,昨天午后,城区气温普遍升到了8℃左右,部分站点气温超过了10℃,真是一个暖洋洋的“羊尾巴”。今天京城最高温将攀上12℃,明天最高温10℃,完全是春暖花开的节奏。

  美中不足的是,近日连续的蓝天和好空气将要告一段落,初二到初五,蓝天将“隐匿”,也给自己放假去了。从空气质量看,今天白天有偏北风,扩散条件比除夕夜有所转好,空气质量为2级良;初二将达4级中度污染;初三和初四则无奈转差至5级重度污染。走亲访友和有出游计划的朋友们,请根据天气和空气质量安排好日程。

  昨天市气象台发布的烟花爆竹燃放指数显示,今天白天京城有明显北风,阵风可达六级,气象条件不适宜燃放,请大家尽量不要燃放。烟花爆竹燃放指数是怎么计算出来的?市气象台专家介绍,判定适宜不适宜时,总体上分安全因素、空气污染因素、固体废弃物因素。这其中,相同“角色”在不同的判定类别里起不同作用,比如,安全因素里,风越大、降水越少,发生火险的几率越高,越不适宜燃放;在空气污染因素里,风力越大、降水越明显,越有利于空气污染物扩散;在固体废弃物因素里,降水太多不利于废弃物的清扫。

  所以,到底风和雨是大好、还是小好?气象专家要做的事情,就是综合判定,给出最终的指数。另外,只要AQI指数高于200(重度污染以上)或风力大于六级(极易诱发火险),燃放条件即为极不适宜。(记者 王海亮)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