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让城市美容师过个轻松年

2016年02月09日09:05 | 来源:合肥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让城市美容师过个轻松年

  合肥日报讯

  爆竹声中一岁除,除夕和年初一早上,市民有燃放烟花爆竹的习惯,环卫工人却顾不上和家人的团聚,连夜清扫满地的鞭炮屑,还城市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

  张文是瑶海区的一名环卫工人,初一凌晨4点便开始工作,一直忙到早上8点多,刚扫完,中间又有人接着放,所以要不间断地清扫马路,一刻也不得闲。“我主要负责大通路西段的清扫保洁工作,大概有五六百米长,过年大家都有燃放烟花爆竹的习惯,所以路面上鞭炮屑比较多,一共扫了有五六大桶。”

  张文告诉记者,清扫鞭炮屑倒不是最累的,很多人过年有祭祀的习惯,在马路边随意焚烧,纸灰清扫起来漫天飞扬,扫完过后搞得自己灰头土脸,十分难受。

  刘群仙从事环卫保洁工作有20多年了,从年初一凌晨就开始忙碌,初一白天还要值守,很是辛苦。“有些爆竹尤其是烟花没有燃尽,市民就塞进垃圾箱,容易引发火灾;有时自己也会遇到没有炸完的火炮,在清扫的时候一下子炸在脚边,非常危险。”刘群仙告诉记者,这几年路面上的鞭炮屑比前几年要少了一些,这和市民文明素质不断提升、社会大力倡导不燃放烟花爆竹有很大关系,也给我们稍微减轻了工作量。

  据瑶海区城管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春节期间,全区环卫工人全员上岗,非常辛苦,所以大年初一一大早,城管部门就组织大家在和平广场的环卫道班房里,吃上热腾腾、香喷喷的饺子。“过年期间环卫工人的工作量比平时大了不少,希望市民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让环卫工人也可以早点下班回家,和家人团聚过年。”该工作人员说。

  市文明办倡导广大市民自觉不购买、不燃放烟花爆竹,在“互联网+”时代,采用电子爆竹、喜庆音乐等安全、环保、低碳的方式来欢度佳节,使环保观念深入人心,尽己之力守护蓝天碧水,共建美丽合肥城。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