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北京建通风走廊"透气" 缓解热岛效应和空气污染 

本报记者  贺  勇
2016年02月22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记者近日从北京市规划委获悉:为提升建成区整体空气流通性,北京将构建5条宽度500米以上的一级通风廊道,多条宽度80米以上的二级通风廊道,未来形成通风廊道网络系统。

  “通风廊道的作用,主要是为减少城市对风的阻挡,达到促进城区内外热交换和污染物扩散的作用,从而缓解热岛效应和空气污染。”北京市规划委副主任王飞说。

  据介绍,这5条廊道串起了北京多座公园和大面积绿地,其中改善西北部通风环境的第一条廊道,将从植物园开始,至昆明湖,经昆玉河,穿紫竹院公园、动物园一线,最终抵达玉渊潭。改善西部通风环境的第二条廊道,也是从植物园起,经西五环及两侧绿化带一路向南。第三条廊道的起始点在太平郊野公园,然后经东小口森林公园、奥林匹克公园一路向南。第四条廊道始于清河郊野公园,先后经过朝来森林公园、太阳宫公园、朝阳公园,然后顺着东北五环的绿地一路抵达东南五环,再沿京沪高速及两侧绿化带“顺流而下”。第五条廊道主要依托京密高速到东五环及两侧绿化带一线,为东部地区输送新风。

  此消息一经发布引发网民关注,甚至盼望可以“引风除霾”。对此,清华大学城市规划系主任吴唯佳认为,要想知道城市风道能否缓解雾霾,首先应该找到其产生的根源。研究表明,北京当前的雾霾主要还是来源于大规模的汽车尾气和燃煤带来的污染,而且很大程度上受区域性的相互影响,跟某个时间段内的气候状况密切关联。如果这些根源不解决,单靠城市风道显然是无济于事的。至于城市风道能形成多大的通风效果,还需要缜密的科学研究。

  曾参与过武汉风道规划的武汉大学教授李军说,城市风道的主要意义还是在于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即将郊外的冷空气引入城中,降低城内温度。如果城市内外的冷暖气流能够形成对流,则确实有利于驱散城里的污染。

  规划专家认为,北京除了考虑城市内部通风廊道的建设以外,还要考虑和周边城市,比如廊坊、天津、保定等之间的缓冲带或隔离区,让北京与其他城市之间有足够的绿色空间和缓冲地带。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2日 16 版)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