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南水北调中线调水超30亿方

冰期输水突破 历年最大流量

2016年02月23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2月22日电  (记者赵永平)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通水1年多来,累计向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四省市调水超30亿立方米。长江水入中线工程总干渠水量累计达30亿立方米,分水水量28亿立方米,工程运行安全平稳,水质稳定达标。

  “截至目前,中线工程已经向北京输水10.2亿立方米,天津4.7亿立方米,河北2亿立方米,河南11.1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局长张忠义介绍。

  调水效益初现。中线工程沿线受益城市供水安全系数有效提升,居民用水水质明显改善,地下水环境和城市河湖生态显著优化,社会、经济、生态效益逐步显现。中线工程向北方调水,不仅解决了沿线省市经济社会发展最根本的需求,同时也为京津冀协调发展提供了更为坚实的有力支撑。

  针对今冬罕见的寒潮,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提前编制冰期输水调度方案,从技术上保证冰期输水安全。在中线总干渠沿线,倒虹吸、涵洞、渡槽等建筑物进口增设安装了拦冰索,防止流冰期间冰屑进入建筑物内造成冰害。

  “冰期输水运行期间,我们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冰情观测,加密沿线巡查频次,重点关注部位流量变化,适时调度,严格控制水位的变幅,防止冰盖破损引起冰害。”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总调中心负责人介绍。根据北京市用水需求,本次冰期输水期间中线工程向北京供水流量达30立方米每秒,为历年冰期输水流量最大值。目前,中线工程全线冰体已全部融化,本次调水顺利度过冰期输水阶段,工程设施运行安全。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3日 09 版)
(责编:李楠桦、蒋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