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湖南泸溪县军亭界林场内活跃着一支女子巡山队

护林勤了,生物多了

侯琳良 李焱华
2016年02月29日08:3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武陵山南支余脉,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军亭界林场,活跃着一支女子巡山队。

  “这段时间天气干燥,上山游客多,我们宣传防火知识,提醒大家注意安全,责任很重。”见到记者,巡山员王嫦清说。

  在军亭界林场的深山里,身着迷彩服、手提长柄砍柴刀的女子巡山队队员特别引人注目。

  今年42岁的王嫦清,1994年进入林场工作。2003年,县林业局抽调林场职工,组建巡逻队。巡山艰苦,月工资只有300元,几乎没人报名。后来有人报名了,都是女同志,于是便有了这支“娘子军”,多时20余人,少时10余人。

  “巡山有苦也有乐。白天爬山头、看林子,晚上围炉烤火讲故事。”巡山队队长杨海英说。林区面积大、范围广,巡逻一趟要走四五十里山路。巡山队长年拉网式巡山,林区生态系统因此得以逐步恢复,动物资源种类增多。初步统计显示,10多年来,这支“娘子军”巡场护林,制止偷砍盗伐近400起。

  2011年,天桥山自然保护区申报省级自然保护区成功,军亭界林场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防火宣传和保护工作更加繁重。“娘子军”走村串户,拉家常、做宣传,和老百姓打成了一片,逐渐形成了群防、群管、群治的好局面。

  “刚来时,条件很简陋,我和队友只好借住农户家,打通铺,下面垫石头、上面铺稻草。”杨海英说:“现在条件好多了,硬化了环山道路,架设了微波信号发射塔,维修了旧房,正在建新楼房,电视、冰柜等一应俱全,待遇也提高了,更重要的是,游客的文明程度也越来越高了。”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9日 15 版)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