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武汉一化肥厂散异味熏居民 厂方称“无毒无害”

2016年03月01日08:2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武汉一化肥厂散异味熏居民 厂方称“无毒无害”

  连日来,江夏区乌龙泉车站街的居民反映,相邻的化肥厂生产时散发出臭味,非常难闻,令人作呕。该化肥厂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些是由猪粪、牛粪发酵而成的有机原料,都是从外地发酵后运回搅拌,异味“无毒无害”。

  化肥厂附近一年有半年臭

  26日,记者来到江夏乌龙泉车站街,见湖北中化东方肥料有限公司(下简称“东方肥料”)的北边和东侧数十米之外,就是一排排民房。记者在厂区门口,并未闻到什么气味。“东方肥料”大门前大片空地上,磷酸一铵、氯化钾原料堆放有一人多高。

  家住车站路10号的刘女士对记者说:“一年就有半年臭,就怕(化肥厂)生产时刮南风。”据介绍,在2009年“东方肥料”搬来之前,乌龙泉车站街的空气非常清新。记者了解到,在“东方肥料”周边有二三十户居民。居民张先生说,每当气温升高时,“东方肥料”散发的土臭味就重一些,下雨或不生产时,就闻不到这种气味。

  厂方称异味“无毒无害”

  “东方肥料”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公司生产化肥所使用的无机原料,主要有尿素、氯化铵、磷酸一铵、氯化钾等,均无刺激性气味;居民反映的异味,应是有机原料,包括氨基酸有机料、安琪有机料及猪粪、牛粪发酵而成的有机料。

  据介绍,这三类有机原料均来自武汉的秸秆、畜禽粪便等农业和养殖业废弃物,且都是在乌龙泉以外的基地发酵后运输回乌龙泉厂区。该负责人表示,氨基酸、酵母气味均为香味,猪粪、牛粪发酵的有机料散发的气味只能算异味,且无毒无害。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公司投入500万元技改,包括仓库密封等多项改造,将来异味会更少。

  江夏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居民反映的异味,主要是有机料在生产过程中散发出来的,已要求厂方在生产时加强封闭,原料堆放远离居民区,居民如发现异味可向环保局举报。(动向新闻&楚天金报记者饶纯武)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