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湖南永清环保集团董事长刘正军代表

环保科研向企业倾斜

本报记者  王比学
2016年03月09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3年,‘镉大米’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从那时起我就决定想办法突破耕地重金属污染修复技术难题。”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永清环保集团董事长刘正军在驻地向记者谈起了他攻克粮食重金属超标难题的起因。

  刘正军一开始是想从国外直接引进相关技术,但在与外国公司进行接触后发现,对方不仅要价很高,而且只愿意以项目合作的形式来占领市场,不肯转让核心技术。为了不受制于人,刘正军下决心从零开始自主研发,自力更生攻克稻米降镉技术难关。

  刘正军组建了一支由50余名专家组成的研发团队,投入2000余万元,经过长达两年的艰苦攻关,终于建立了稻米降镉的成套技术体系。去年,这套技术已经在6000亩规模的耕地污染治理上得到成功验证,经过一季也就是一个耕作周期的治理,最终产出的稻米镉含量降低60%以上。“我们有信心通过4—6季的治理,彻底根治中度及轻度污染耕地的稻米镉超标问题。”面对未来的发展,刘正军很自信。

  刘正军建议,政府应加大对企业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在环保科研经费、科研项目安排方面更多地向企业倾斜,加快构建以企业为主体、面向应用的环保创新体系。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在各省均设立知识产权法院,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09日 10 版)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