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北京通州水厂一期主体完工 通州人今夏或喝南水

2016年03月10日10:4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通州水厂一期主体完工 通州人今夏或喝南水

北京通州水厂一期主体完工通州人今夏或喝南水

  通州水厂一期工程主体完工

  位于通州区台湖镇的通州水厂一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作为南水北调配套工程的通州水厂今年6月底将具备接水条件,一期工程可实现日供水量20万吨,通州人今夏有望喝到南水,城区用水紧张问题将得到缓解。

  本报特约摄影 常鸣

  本报讯(通讯员 杨莉)通州水厂一期工程近日主体结构完工。作为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之一的通州水厂,今年6月底将具备接水条件。一期工程可实现日供水量20万吨,通州人今夏有望喝到甜甜的南来水,城区用水紧张问题将得到有效缓解。二期工程将在今年年底开工。

  日前,笔者来到工程现场,眼前6个巨大的清水池尤为壮观,每个都能容纳2万立方米的水。此时,在砂滤池里,工人正忙着焊装钢铁管道。未来引来的南水,将在砂滤池里过滤处理,之后还要经多道程序,最终变成干净的饮用水进入市民家中。

  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一期工程钢筋混凝土主体结构部分已经全部完成,其中配水井、预臭氧池、高效沉淀池、排水池、活性炭池、清水池、吸水井及配水泵等已全部建好,预计今年6月底具备接水条件,7月完成带水试运行。

  水厂总占地面积约18.2公顷,分三期建设。一期日供水能力达20万吨,同步建设3.5公里配水管网与新城现有管网连接。水厂建成后,将全部使用南水北调来水,与现有水源联合为新城地区供水,同时置换长期处于超采状态的本地自备井水源,有效涵养地下水。

  水厂远期供水能力将达60万吨/日,规划供水服务面积155平方公里,服务120万人。三期工程建成之后,除了新城地区,周边乡镇也将逐步用上南来水。

  目前,输配水管线已经开始进入施工准备阶段,下一步也将抢抓施工工期,为水厂按时供水提供保证。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