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洞庭湖首次发现野生娃娃鱼

2016年03月15日08:10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洞庭湖首次发现野生娃娃鱼

   新华社长沙3月14日专电(记者周勉)在位于洞庭湖区的湖南省沅江市,一名当地农民捕捉到一条成年野生娃娃鱼。这是在洞庭湖首次发现野生娃娃鱼。

   发现地点位于沅江市东浃村一条四十多年来没有疏浚过的界渠内。这条渠道宽十米左右,与洞庭湖相连接。3月7日下午5点左右,当地农民李铁辉在赶鸭子回家时,在渠道旁发现一条类似鱼类的动物想爬上岸来。随后,李铁辉取来网兜将其捕捉,并带回家中饲养。几天后,围观的村民在网上查询后得知这种动物叫娃娃鱼,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李铁辉随即将消息报告了相关部门。根据沅江市畜牧水产局专家鉴定,这条娃娃鱼身长为70公分,宽度为10公分,重量为2800克,估计年龄在五年以上。通过检查,在确定娃娃鱼身体体征良好的情况下,当地渔政站工作人员已将其放归到了洞庭湖中。

   据了解,这条渠道方圆二十里范围内并没有娃娃鱼人工养殖基地。在详细调查之后,专家认定这是一条在野生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娃娃鱼。

   沅江市畜牧水产局局长冯正军介绍,娃娃鱼又名大鲵,一般都匿居在山溪的石隙间,洞穴位于水面以下,对生存环境要求很高,水质要好,不能有污染,温度也要适度。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