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越南遭受百年不遇干旱

中方实施应急补水缓解湄公河下游旱情

本报驻越南记者 刘 刚
2016年03月17日08: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水稻枯萎、耕地龟裂、河床裸露,越南中部和南部地区正遭遇百年不遇的严重旱情。

  据越南水利部门统计,目前,越南中南部庆和省、宁顺省、平顺省等旱情严重地区已有2.3万公顷稻田不能正常耕种,预计还将有4万公顷稻田受波及。在西原和东南部地区,已有2865公顷耕地因缺水无法耕种。

  湄公河流经越南境内时被称为九龙江。九龙江平原素有越南“鱼米之乡”的美誉,是越南大米和水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

  本次旱灾中,九龙江平原的13个省和直辖市中有9个受灾。其中,槟椥省七成稻田受灾,金瓯省、坚江省共8.5万公顷稻田受灾。由于河流水量减少,一些沿海省份海水倒灌现象严重,部分地区海水倒灌约70千米,河水咸度已是安全标准的8倍。预计今年3月至4月,还将有4.63万公顷耕地面临旱灾威胁,主要集中在九龙江平原。越南农业部门表示,百年不遇的旱灾和海水倒灌将对大米和水产品出口造成严重影响。

  同越南北方四季分明不同,南部地区全年只有雨季和旱季之分。每逢旱季,因降水较少,经常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而随着雨季的到来,干旱地区可能还会面临洪灾威胁。

  针对此次大旱,越南气象专家指出,这是发端于2014年年底的厄尔尼诺现象影响的持续。厄尔尼诺现象导致越南中部和南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量偏少,对越南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越南气象部门预计,本轮厄尔尼诺现象对越南的影响将持续至今年年中,可能成为有历史记录以来对越南影响最长的一次厄尔尼诺现象。

  百年不遇的干旱和海水倒灌,不但对越南农牧渔业生产造成致命冲击,也使当地百姓饮水出现困难。一些高原地区的百姓背着装满瓶瓶罐罐的竹篓,徒步寻找尚未断流的水源。

  面对越南出现的严重旱情,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将自3月15日至4月10日,通过云南景洪水电站对湄公河下游实施应急补水。

  陆慷表示,中国同中南半岛湄公河沿岸国家是友好邻邦,遇到困难相互帮助是应有之义。为帮助流域国家应对旱情,中国政府克服自身困难,尽最大可能作出努力,决定对下游实施应急补水,此举将惠及老挝、缅甸、泰国、柬埔寨、越南等国,希望能够对缓解下游旱情有所帮助。

  对于中方的这一积极行动,越南西原地区嘉莱省波来古市市民阮善光对本报记者说:“我看新闻时知道了中国将向越南应急补水的决定,这对我们受灾严重的西原地区百姓来说,是个好消息。”家住隆安省的阮友志说:“相信中国政府此次为越南进行的应急补水,能帮助我们百姓渡过难关。”

  越南外交部副发言人范秋姮表示,对中国有关部门将进行的应急补水表示欢迎。越南国家电视台16日在全国联播的“19点新闻”中对中国应急补水行动予以积极评价,并指出了加强湄公河流域水资源合作的重要性。

  据悉,中国正与柬埔寨、老挝、缅甸、泰国、越南等湄公河流域国家一道,积极打造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其中,水资源合作将是这一机制重要合作内容之一。中方表示,愿在澜湄机制下与有关国家就水资源管理、灾害应对等加强沟通协调,开展务实合作,更好惠及该区域各国民众。

  (本报河内3月16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17日 21 版)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