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东莞绿色发展 不负春光

2016年03月25日08: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东莞3月24日电 (记者贺林平)阳春三月,东莞市麻涌镇马滘河翠芦莉、美人蕉和鸢尾花遍植两岸,凉风吹过,惊起不远处一滩白鹭。这幅如画美景,与几年前电镀厂、造纸厂、化工厂等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企业“遍地开花”,臭味难闻、污水横流的旧印象形成强烈反差。

  2015年,东莞经济总量一举突破千亿美元,8%的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与此同时,东莞森林覆盖率达37.4%,拥有14个森林公园、14个湿地公园、6个自然保护区;空气质量达标率84.6%,达到“十二五”期间最佳水平,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中稳居上游水平。

  近年来,东莞以设立水乡经济区为突破口,一手抓产业结构调整,用新兴产业、科技产业、高端产业置换“三高一低”产业;一手抓污染整治和绿色生态建设工程,初步实现了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城市发展与人民福祉、宜居与宜业“三个双赢”,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国际制造名城、现代生态都市”初具轮廓。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东莞先行一步,为全国其他地区提供了有益借鉴。

  (相关报道见第四版)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