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乡村美,看“颜值”更看“气质”

2016年03月28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到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全过程,立足当前与长远,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兼顾宜居宜业宜游,使农牧民得到美的享受,养成美的德行,过上美的生活

因为有人住着,村镇是活的;因为有人护着,村镇的美才能传承后代。改善农牧区人居环境是高原美丽乡村建设的重头戏。这两年各地大力推进村庄整治,积极开展生活垃圾治理、改水改厕、村庄绿化,有效改变了过去尘土飞扬、污水横流、垃圾围村等现象,环境变美了。我们要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鼓励各种力量参与乡村环境整治,更要有效引导村民加强对环境的管护,树立经营山水就是经营村庄的理念,依托乡村生态和人文环境、资源禀赋,谋划发展特色产业,尤其是积极发展观光农牧业、生态旅游业等,把生态环境、民俗资源以及独特的生活方式做成产品,培育产业,转化成产值,实现产业长兴、村镇长美。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我们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贯穿到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全过程,要立足当前与长远,坚持传承与创新并重,发展与转型同步,建设与管理同抓,统筹生产生活生态,兼顾宜居宜业宜游,实现村美、民富、人精神,使农牧民得到美的享受、养成美的德行、过上美的生活。

高原美丽乡村建设,重在美丽。青海地域辽阔、历史悠久、民族众多、文化多彩,不同的村庄具有不同的自然形态、社会形态、民俗形态和文化形态。我们要秉持尊重自然美、彰显个性美、呈现整体美的理念,提高规划的质量和水平,让村庄规划符合农牧区实际、满足农牧民需求、体现农牧业特色,还需要用历史情怀和现代理念审视村庄建设,既保留传统韵味,体现传统风俗和地域文化,又能融入现代气息,让村镇既能各美其美,又能美美与共。

乡村美不美,既要看“颜值”,更要看“气质”。各地在高原美丽乡村建设中,注重村庄的长远发展和历史文化继承,倍加珍惜能够体现乡土文化的历史记忆和文化符号,创造出了许多既结合地域特征,又反映风貌特色的新村庄,避免了“千村一面”,“留住了山水,记住了乡愁”。我们在加大基础设施等硬件建设的同时,更要同步推进精神文明等软件建设,涵养淳朴向上的民风,坚持软硬结合、内外兼修,使美丽乡村既有“面子”,也有“里子”,有颜值担当,更有内涵气质。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平安村镇、民族团结进步村镇、“五星级”文明户等群众性创建活动,引导农牧民遵纪守法、讲信修睦,形成良好风尚。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整治黄赌毒等歪风邪气和乡村陋习,鼓励农牧民完善村规民约,加强自我管理,涵养崇德向善、守望相助的乡风文明,逐步养成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和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

——青海省委副书记王建军日前在全省推进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说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