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生态+”描绘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2016年03月28日08:35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生态+”描绘美丽中国“江西样板”

  秀美山川、绿色生态是江西最大的财富、优势和品牌。近年来,江西将“生态+”理念融入发展中,逐步构建起生态有机的农业体系、环境友好的工业体系、集约高效的服务业体系,生态与经济“琴瑟和鸣”,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初露峥嵘。

  “轻风挟裹着水汽从鄱阳湖上吹来,忍不住来一次深呼吸,五脏六腑都被滋润了。”早春时节,来自湖北的潘雪到鄱阳湖畔游玩,沉醉在大美风光之中。

  在江西,新鲜空气和清澈流水从来不是奢侈品。

  城在青山绿水中。江西有南昌、宜春、新余、抚州、吉安5个国家级森林城市,意味着近一半设区市的市区人口生活在“森林”中,远离雾霾与扬尘。优良的生态已成为江西推进旅游强省建设,实现绿色崛起的资本。

  云阳山、白云峰、西岭梯田……江西靖安县中源乡森林覆盖率达86%,负氧离子含量高达10万个每立方厘米。56岁的南昌市民万梦娇每年夏天都会到中源乡住上两个月。“夏日炎炎,请上中源”,养老休闲游已经成为当地的特色,每年吸引了大批中老年游客。

  生态优势促旅游惠民生,既能保住绿水青山,也能获得金山银山。中源乡开办了167家农家乐,旅游产业综合收入年均3000万元,很多农民因此致富。

  江西省委书记强卫说,江西要建设以美丽城镇、乡村、景区为支撑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美好家园,做强生态旅游、大健康产业,推动绿色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铜鼓县是南方重点林业县,森林覆盖率达87.4%,位居江西之首。近年来,全县7000多户林农自发封山育林48万亩,占全县山林面积的23%。

  封山育林五年来,村民们普遍感受到山上的变化。

  “几十年前,村里常有猕猴活动,后来山林遭到过度砍伐,猕猴全跑了。封山育林以来,生态系统发生明显变化,我们经常能看到猕猴在村里活动。”铜鼓县带溪乡新丰村党支部书记李长根说。

  生态好了,农民收入不能降低。为此铜鼓县确立了“生态立县、有机富民”的发展战略。

  带溪乡建设了2千多亩苗木基地,1千多亩蔬菜基地,30多个蜜蜂、黑山羊、棘胸蛙等养殖基地;大段镇建设了1万余亩有机茶叶基地和1千多亩蔬菜基地……

  “我们走‘绿富美’发展之路,体现的就是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代表的是人民美好生活的期盼。”江西省长鹿心社说。

  南丰蜜桔、浮梁有机茶、赣南脐橙……近年来,特色农业迅猛发展,让江西的“绿色银行”释放出更多“生态红利”。“十二五”期间,江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5987元提高到11139元,生态农业发展功不可没。

  3月的赣东北春寒料峭。从德兴铜矿大山一号公路俯瞰山下,满眼郁郁葱葱。很难想象,那是存了22年工业尾砂和废水的尾矿库库区。

  “以前,矿区里的大坞河是一条名副其实的‘大污河’,水色泛黄,气味刺鼻。”老员工王德安说,现在汩汩流动的河水非常清澈。

  焕发生机的尾矿库与重归清澈的大坞河水,是这座中国第一大露天铜矿重视环保的成果。德兴铜矿矿长管勇敏介绍,从20世纪80年代起,德兴铜矿不断加大环保设施建设,累计投入资金超过7亿元。

  德兴铜矿的变化反映了江西众多工业企业绿色发展意识的觉醒。

  作为首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共青城市关闭了一批污染重、工艺落后的老污染企业;同时将目光瞄准科技孵化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手机制造、地热空调、太阳能薄膜光伏等一批产业落户当地,年主营业务收入突破200亿元。

  在江西的发展版图上,像靖安县一样被列入生态功能区的县有32个,他们正在进行把生态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的探索;被列为重点开发区的35个县市,将大力发展航天、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