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北方多地暖如4月末 明夜起冷空气来袭

2016年03月30日07:57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30日电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今明两天(30、31日),我国大部天气平静,气温将继续回升,其中北方多地暖如4月末,气温较正常水平偏高超过10℃,历史同期罕见。预计从明天夜间开始,中东部将迎来较强冷空气,北方局地有沙尘和强降雪,南方将出现较强降雨。

  北方多地暖如4月末 同期罕见

  近期,北方气温回升明显。昨天,新疆乌鲁木齐的最高气温达21.5℃,创下今年以来的新高。

  预计今明两天,北方气温将继续回升,明天将达到近期的最高点。特别是内蒙古中部偏南、东北地区南部、华北平原地区最高气温可达22~24℃或以上,不少地方比正常水平偏高超过10℃,有些偏暖程度在历史同期都比较罕见,如长春明天最高气温为20℃,这将是当地3月下旬历史上第二次达到20℃(第一次为2002年3月31日的21.2℃)。

北方多地暖如4月末 明夜起冷空气来袭

  预计31日北方气温将达到近期的一个高点。

  此次回暖还将推动西北地区东部的入春进程,目前西安、兰州都已步入春天。未来几天,银川和延安一带也有望达到入春标准。

  不过,气温升高的同时,昼夜温差也在增大。当北方大部最高气温陆续超过20℃时,最低气温却只有个位数,因此早晚仍需注意保暖,建议合理搭配衣着。同时,天干物燥,需做好森林、草原及城市防火工作。此外,新疆北部气温持续维持较高状态,积雪将继续融化,需注意防范融雪型洪水的发生;西藏气温继续回升,发生雪崩的概率增大,当地需注意防范。

  相关阅读:新疆哈密市巴里坤现今春首场融雪型洪水

  南方降雨向东扩展 浙江福建局地有大雨

  昨天,南方阴雨天气发展,降水区域向东扩展,但雨量较小。监测显示,昨5时至今5时,云南西北部和东北部、四川、重庆、贵州、广西西部和北部、湖南中北部、湖北大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浙江中北部及江苏南部一带普降小雨,其中云南西北部一带雨势较强,有中雨,局地大雨。

  在阴雨的侵袭下,江汉、江南大部地区气温明显下滑,局地降温4-8℃,14时气温普遍在15-16℃左右,潮湿阴凉。

  预计今天,四川盆地东部、贵州、江汉南部、江淮、江南大部、华南中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浙江南部、福建北部局地有大雨。

  较强冷空气明夜来袭 中东部迎大风降温

  从31日夜间开始,一股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中央气象台预计,3月31日夜间至4月3日,内蒙古、东北地区、华北、黄淮、江汉、江淮及江南等地自北向南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3月31日白天,内蒙古中西部、辽宁西部、吉林西部等地将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局地有沙尘暴。3月31日夜间至4月1日,内蒙古东北部和黑龙江西北部有中到大雪,部分地区暴雪。

北方多地暖如4月末 明夜起冷空气来袭

  预计31日夜间起,冷空气将来袭。

  4月1日夜间至3日,黄淮、江汉、江淮、江南中北部将出现较强降雨,累计降水量有35~70毫米,江汉东部、江淮西南部和江南北部局地可达80~150毫米。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