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上海市崇明县委书记  马乐声
2016年03月31日08: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从新世纪初确立“生态岛”定位至今,崇明生态岛建设已走过10多个年头。2014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崇明生态岛国际评估报告》,把崇明生态岛作为典型案例,编入它的绿色经济教材,向全球42个岛国推荐。

  崇明的广大干部群众曾对走生态之路有争议。有人看到一些地区经济总量比我们大,楼房比我们高,工厂比我们多,就心生艳羡;有人认为建生态岛,就是修修路、种种树、治治水,不可能有广阔前景和发展空间。但随着生态岛建设深入推进,崇明的生态品质不断优化,民生持续改善,社会更加进步,老百姓的满意度、幸福感在提升,质疑声渐渐消散。坚持生态立岛,厚植生态优势,在今天绿色消费潮流下,崇明的生态优势已经具备了变成高附加值、高效益财富的潜力,已到了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的临界点。

  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十八届五中全会又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站在“十三五”起点,我们提出“生态引领、创新发展”的发展主线,实施“生态+”发展战略,用新思维审视和谋划生态与发展。

  我们所说的“生态+”,是一条更高形态的发展之路,一种全新的发展方式,不仅可以“+”产业,也可以“+”社会建设、“+”生活方式等,“+”的内容可以根据形势变化不断更新、完善,让生态文明加快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

  比如“生态+农业”。绿色生态是崇明农产品的金字招牌,藏红花、石斛、灵芝等名贵药材纷纷落户,猕猴桃、火龙果、奶油草莓等高档水果四季更替。崇明的农产品基本上都符合绿色食品标准,“生态+”农产品让人更放心,崇明也成了上海市民放心的“菜篮子”,可以加快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转变的步伐,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生态+旅游”是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现优势转化的又一途径。崇明拥有上海“最蓝的天”“最好的空气”,美丽乡村、生态廊道、郊野公园、森林湿地、特色农产品都成了优质旅游资源。目前,我们正全力建设国际生态旅游岛、全域旅游示范区,探索农业、体育、文化、健康、医疗等领域“多旅融合”发展,吸引更多游客。

  生态岛建设没有先例可循,没有样板可参照,实现优势转化,在于创新思维,要善于在大格局下谋划未来发展,把自身发展纳入上海创新驱动发展和建设全球城市、科创中心的大战略中来谋篇布局。我们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打造大旅游格局、建设智慧产业,就是为了将崇明打造成“上海的大花园”“生态高地”。当然,实现优势转化,关键要突破瓶颈、超越自我。“十三五”期间,崇明会努力构筑大交通格局,改善发展环境,以有效管用的举措打造新亮点。我们将力争引进符合生态岛建设要求的旅游休闲类大项目,提升旅游业品质和服务能级,使生态岛建设释放更多“生态红利”,广大市民享受更多“绿色福利”。

  “好空气可以当饭吃”。在建设生态崇明的过程中,我们深深体会到这一点,而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就是要更好地实现“好空气”的价值。以前,五湖四海的朋友来上海,大家会问,你有没有去过南京路?今后也许人们会问,到了上海,你有没有去过崇明?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