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新疆伊犁的春天比往常早到十来天

吐尔根的杏花像云霞(美丽中国·春天来了)

本报记者  韩立群
2016年04月01日08: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远山的积雪尚未消融,吐尔根的野杏花已盛开了。

  鸟儿在枝头伫立。
  吴 斌摄

  牧民骑马走在返青的牧场上。
  杨晓千摄

  远山的冬雪尚未消融,感知到暖春气息的野杏花,已漫山遍野地盛开了。

  3月27日,晨曦微露,百鸟鸣啭,野杏花绵延10余公里,牛羊像珍珠似的洒落在花林间、草坡上。正在举办的那拉提杏花节,吸引海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但见花云花雨,粉红缀枝,香风漫漫,灿若云霞,置身其中,恍入仙境。”站在山梁上,自称“老虎”的游客动情地说。老虎和几位好友驾车800多公里,特地从昌吉赶到这里看杏花。

  高低起伏的山坡被淡粉色的杏花渲染

  这里是新疆伊犁河谷浅山地带的新源县吐尔根乡。

  吐尔根,蒙古语意为水流湍急的河。

  新源县吐尔根乡位于伊犁河谷浅山地带,巩乃斯草原腹地,北靠阿热勒山南坡,吐尔根河从山口向南流出,形成北高南低,东西倾斜的地形,海拔0.9―1.12千米之间,“三山夹两川(“三山”是阿布热勒山、那拉提山、塔什帕山,“两川”是吐尔根河和巩乃斯河),三角地貌。吐尔根野杏林是中世纪遗留下来的原始野杏林,占地3万多亩,因山地河谷的冬季逆温气候而遗存下来,是中国西北地区野杏林最集中的地区。

  因山地河谷的冬季逆温气候影响,吐尔根的春天来得较早。每年4月10日到20日开花,花期一般四五天。每当杏花盛开,在初绿草甸的映衬下,高低起伏的山坡被淡粉色的杏花渲染,既大气磅礴,又孤傲妩媚。

  近日,气温回升快,今年伊犁的春天比往年早到10天左右,吐尔根乡的3万亩原始野杏林3月底就提前进入了盛花期。

  有花的地方,就有诗和歌声

  杏花沟整个半山腰均被野杏花覆盖。不远处传来一阵阵悠扬的冬不拉琴声,一行人便循声而去。身着民族服饰的哈萨克族青年男女正在参加阿肯弹唱,不时还发出欢快的笑声。旁边一处毡房前,一对在这里居住了近70年的老夫妇幸福地凝望着。一锅羊肉飘散着香气,正在等待着亲人的到来。

  “生态保护是我们的首要任务。去年我县实施伊犁河谷百万亩生态经济林工程,实际完成新造林1.35万亩,完成任务的150%。”新源县县长多里坤·堆山拜说。

  随着生态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大,伊犁河谷动植物生存环境不断改善,树木越来越多,花草愈加茂盛。据新源县外宣办主任陈军介绍,新源县有优质天然草场838.4万亩,还有8万余亩野杏林、10万余亩原始苹果林,生活着黑熊、雪豹、马鹿等野生动物。

  殷实生态“家底”促进了旅游

  殷实的生态资源“家底”,极大地促进了新源县旅游经济的发展。过去5年间,新源县接待游客756.4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9.87亿元。

  去年6月7日,载着700余名游客的首趟南通—伊犁旅游专列抵达伊宁。如今,“以旅为桥促交流,苏伊交融一家亲”为主题,这趟旅游专列已经成为江苏省对口支援伊犁州的一个载体和窗口。3月27日,来自宝岛台湾的100多名游客也搭乘旅游专列,走进了吐尔根春天的野杏林。

  “我们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大两省区旅游项目合作,让更多的各族群众领略祖国大好河山,激发热爱祖国的豪情。”伊犁州党委书记黄三平说。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01日 16 版)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