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南方5省有暴雨 华北黄淮局地降温超8℃

2016年04月03日09:28 | 来源:中国天气网
小字号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3日)是清明小长假第二天,南方大范围强降雨依然持续,江南、华南等地将迎大到暴雨,局地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今明天冷空气将给北方带来大风和降温,局地降幅会超过8℃。

江南华南迎强降雨 局地有雷暴或冰雹

昨天起,南方地区自北向南迎来一轮较强的降雨过程,其中在重庆、湖北北部和东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河南东南部、浙江北部、湖南北部等部分地区均出现了中到大雨,局地还有50毫米以上的暴雨;同时上述地区也多同时伴随着强对流天气出现,像是西南地区东部和江南北部等地很多站的都观测到了雷电出现,局地还有冰雹。

2日下午,沪宁高速常州段雨中发生连环车祸。(来源:央视新闻)>>更多现场图

今天,南方强降雨依然持续,雨水中心南压江南到华南北部一带。中央气象台预计,3日08时至4日08时,江淮西南部、江南大部、华南北部、贵州东部等地有大雨,其中,浙江西部、江西中部、湖南南部、广西北部、福建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雨强30~50毫米,局地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

同时,贵州西南部、广西中北部、湖南南部、江西东部、福建西北部、广东北部等地局地可能有8-10级雷暴大风或冰雹天气;贵州西南部、广西中北部、湖南南部、江西中部、广东北部、福建西北部、安徽西南部、浙江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短时强降水,小时雨强20~50毫米。

清明期间,江淮南部、湖北东部、江南等地雨势较强,部分地区还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公众外出扫墓或踏青时应注意防雨防雷。杭瑞、沪渝、大广、济广、长深等高速的部分路段可能会受到降雨影响,经过相关路段应注意路况,小心驾驶。另外,在强降雨的影响下,上述地区还应该警惕农田渍水、城市内涝以及地质灾害发生的可能性,提前做好防御措施。

华北黄淮等局地降温超8℃ 北京河北等森林等火险等级较高

昨天,在冷空气的影响下,北方部分地区气温出现下滑。昨天14时,与前一天同时段相比,黑龙江中部、吉林东部、辽宁东部、宁夏、陕西北部、甘肃中部、山西部分地区、河北南部、山东中东部、河南北部以及安徽局地普遍降温8-12℃,宁夏北部和吉林东部降幅超过14℃。省会级城市中,济南降幅达12℃,郑州降幅达10℃,石家庄降幅达11℃,银川降幅达19℃。

北方多地气温骤降。

今天,降温区域继续向南扩大。中央气象台预计,受较强冷空气影响,2日14时至3日14时,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南部、黄淮中西部、江淮西北部、江汉大部等地的气温将先后下降6℃以上,局地降温幅度超过8℃,另外新疆东部、甘肃中北部、青海西部、宁夏北部、内蒙古大部、黑龙江大部、华北南部、黄淮大部、江汉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5级风,阵风6级。

清明假期期间,北方天干物燥,风力较大,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东北南部等地都需要防范火灾,特别是北京北部、河北北部和西部、辽宁东部、山东东部、山西东部、陕西东南部、河南西部等地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大家在清明节祭扫期间,需提高防火意识,注意用火安全。(文中北方气温变化趋势图、24小时降水预报图由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提供)

(责编:赵春晓、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