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清明好时光 春耕备耕忙

2016年04月04日00: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清明时节,江西省遂川县枚江乡园岭村,农民给春种地注好水、翻好耕,等候插秧。
  吴齐强 李建平摄影报道

  日前,农户在贵州省威宁县小海镇牲畜交易市场选购耕牛。
  杨文斌摄

  4月1日,在黑龙江省木兰县吉兴乡红旗村的水稻智能育苗浸种催芽基地,农民在集中浸种催芽前将水稻种子装袋。
  新华社记者 王 松摄

  组织技能培训、调整种植结构……春季里来春耕忙,江汉平原、黑龙江等地为适应生产需求和市场变化,做了充分准备。

  粮食主产区江汉平原,田里却少有忙碌身影。农民穿梭在专业育秧基地、农技培训现场、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选品种、下订单、派农活。

  在湖北省钟祥市长寿镇的春源农民种植业合作联社育秧基地,工人正把秧盘输送到育秧大棚。“这些大棚秧苗都是农民预订的。”合作联社理事长朱小林说,再生稻育秧要选早熟稻种,育秧时间提前,保证头季稻收割后再生蘖抽穗。再生稻种得好,每亩比种单季稻增收近千元。

  吉林省农业委员会近日在长春市举办了2016年全省农产品市场形势分析预测培训电视电话会议。中国粮食经济学会副会长尚强民等专家学者作了《当前粮食(玉米、大豆)市场形势分析》等报告。与会的种粮大户表示,这样的培训太及时了,很有启发。

  今年,黑龙江省加快种植结构调整,其中玉米面积计划调减1000万亩。

  近几年玉米价格一直稳定在较高水平,农民种玉米积极性很高。黑龙江省玉米面积也逐年增加,现已达到1亿亩。但在市场需求不畅的背景下,不断增加的玉米供应使玉米库存积压严重,我国玉米收储政策也随之调整。

  黑龙江省将在确保粮食产能的基础上调减玉米种植面积,稳定并适当增加水稻、大豆、杂粮种植面积。

  (综合本报记者孟海鹰和新华社报道) 


  《 人民日报 》( 2016年04月04日 02 版)

(责编:闫璐、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