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生态

北京今明天有霾 周六气温高达28℃历史少见

2016年04月05日08:03 |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5日电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清明假期期间,北京大部时间空气质量较好,春光明媚,适宜外出踏青、祭扫先人。昨天(4日)下午起,随着冷空气移出,北京空气质量逐渐转差。预计,今明天,北京有轻到中度霾;本周以晴或多云的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在22℃以上,周五(8日)起迅速蹿升,周六的气温将高达28℃,热如初夏。

昨天下午起,北京空气污染扩散条件转差,空气质量下降。监测显示,昨天12时起,北京空气质量指数(AQI)由良转为轻度污染。今天凌晨,AQI一度达到150以上,为中度污染。

北京市专业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李迅表示,5日至6日白天,北京地区受弱气压场控制,空气污染气象条件等级为4级,气象条件很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北京今天白天晴转多云,有轻微-轻度霾,北转南风三四级,阵风五六级。6日白天有轻-中度霾,南部地区有可能达到重度污染程度。6日夜间受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空气污染气象条件转为2级,霾将自北向南消散。

周五起,北京气温迅速上升,周六最高气温将达28℃。

尽管雾霾来“袭扰”,本周大部时间北京还是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呈明显上升的趋势,中间虽然有小股冷空气活动,但气温的波动幅度不大。周四(7日)前,最高气温在22-24℃之间;周五周六(8、9日),气温迅速蹿升。从最新的预报看,周六的最高气温有可能达到28℃或者更高,周日气温虽小幅下降,但仍有24℃。

李迅表示,如若周六气温达到28℃,将为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北京气温第五次在4月上旬达到28℃或以上。之前分别出现在1952年、1955年、2004年和2014年。其中,2014年4月9日,北京最高气温达30.4℃,创4月上旬最高气温纪录。尽管本周末的气温不会破纪录,但偏高程度也是历史少见。

尽管本周北京白天晴暖,但昼夜温差普遍在10℃以上,早晚气温仍较低,大家应及时增减衣物。另外,白天紫外线较强,外出时可佩戴墨镜、做好放晒工作;同时,目前春花盛放,对花粉柳絮等过敏的朋友也注意做好防护工作。

(责编:蒋琪、史雅乔)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